河北省文化产业互联网服务平台>>行业新闻

秦皇岛一小时 朗读亭“文化菜单”丰富新颖

2019-08-13 16:52:25  来源:长城网
分享:

  7月30日上午9点半,张丽秀带着女儿走进海港区河北大街与文昌路交叉口东南角附近的朗读亭,推开门,扑面而来的凉爽令人心静。驾轻就熟地扫描屏幕上的二维码,母女俩各自带上耳麦,在大屏幕上选择了徐志摩的《再别康桥》,调整好背景音乐与字幕速度后,一起深情朗读。

  今年4月下旬,5个设计独特、酷似电话亭的朗读亭出现在海港区街头,这不仅让市民感到惊喜,也让许多初次来秦皇岛的游人赞叹不已:“秦皇岛太有文化创意了!”

  的确,在文化创新发展的道路上,秦皇岛逐渐摸索出一组独具特色的“文化菜单”,一些充满创新和创意的举措与活动,传递出属于自己文化的声音。

  一个小时,5处朗读亭走进30人

  简约、庄重的朗读亭,一经出现,瞬间便成了“网红”。在朗读亭里,可以沉浸在放声朗读中感受愉悦的心情;怕打扰,还可以拉上小帘子,静静享受声音中传递出的韵味。

  当天上午,紧随张丽秀母女俩之后,退休教师辛允敏也走进了朗读亭,她选了一首余光中的《等你,在雨中》,这是她年轻时非常喜欢的一首爱情诗,配上舒缓的音乐,诗从自己口中读出来,别有一番滋味。粗略统计,一个小时里,有30人先后进入分布在市区的5处朗读亭诵读并上传作品,每人平均诵读时长约10分钟,高峰时段,不少市民得排队等候。

  “在这个快节奏的时代,朗读是让心灵休憩的方式,使人远离浮躁。”辛允敏认为,有一个如此安静的空间,能给朗读者自由发挥的舞台,让大家的心轻易静下来,用声音感受文字的力量。

  全民诵读,在全国掀起朗诵热潮

  其实,“爆款”朗读亭只是今年全市开展的“秦皇山海”全民诵读大会活动在本地打造的“文化角”,除了它,活动还面向全国,通过全国线上诵读活动平台以及10个城市线下海选活动开展,受到广大诵读爱好者的热情追捧。

  6月28日,“秦皇山海”全民诵读大会全国海选——北京赛区在北京市民政教育管理学院礼堂拉开了帷幕。97岁的抗战老兵周东葵诵读了自己创作的《一个老战士的追求》,老人昂扬的精神,铿锵有力、深情动人的诵读,感人至深,台下不少听众热泪盈眶……年龄最小的尹劭然只有9岁,他朗诵的是岳飞的《满江红》,充满朝气,感情饱满的声音传递出他幼小心灵的真情涌动。目前,线下海选活动在各大城市陆续开展,上海、北京、陕西3个赛区已完美落幕。

  其中最活跃的当属全国线上活动平台“秦皇山海全民诵读大会”微信公众号中携带的诵读小程序,全国诵读爱好者热情参与,目前累计总点击量近64万次。北京赛区选手郑帆分享说,活动不仅为诵读者提供了一个完美展示的平台,使诵经典、爱诵读的气氛更加浓厚,还多了和全国朗读爱好者思想碰撞、学习交流的机会。

  拓宽视野,打造独具特色的“文化菜单”

  走在秦皇岛的大街小巷上,时时能发现朗读亭这样的“文化角”。分布在全市的各种图书馆、城市书房、社区书吧内,人们可以在阅读中休憩心灵。海边游玩的人们会发现,在海港区金梦海湾,北戴河区鸽子窝、老虎石、平水桥等海滨浴场的沙滩上,溢满书香的“沙滩书吧”分外醒目,人们在戏水游玩之余,还可以走进书吧免费阅读、歇脚纳凉。山海关古城内也设置了4处图书亭,让游客可以更深入了解古城历史。

  7月22日晚,市文化广场剧场,由天津国乐艺术团和秦皇岛民族乐团携手带来一场荡涤心灵的民族经典音乐会;30日,小海燕评剧团带来新排练的大型传统剧目《打狗劝夫》让戏迷过足了瘾;浪漫夏夜,听着海边波浪阵阵,大型实景演出《浪淘沙·北戴河》在北戴河碧螺塔酒吧公园惊艳了游客;“海豚音乐节”在山海关乐岛景区火爆上演,逾4万名秦皇岛市民和游客,在夏日沙滩上,尽情欣赏多名音乐人或乐队呈献的视听盛宴……

  近年来,春晚、戏曲晚会、新春音乐周、四季音乐会、月末戏院、北戴河海上音乐厅等常态化演出年均300余场次,不仅如此,秦皇岛每年还引进国家、省优秀文艺院团来本地举办高端演出,满足了广大群众高品位文化需求。

  翻看秦皇岛的“文化菜单”,“菜式”新颖、口味丰富、亮点不断。相信未来,这份“菜单”会为秦皇岛人带来更愉悦的视听享受,更深远的心灵启迪。(秦皇岛晚报记者郭娜)

关键词:秦皇岛,朗读亭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