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省文化产业互联网服务平台 >> 行业动态 >> 新闻信息服务

云上报两会 看看长城新媒体的“黑科技”

2021-02-22 12:55:49 来源: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闫思宇 刘澜澜)2月18日至22日,是河北的“两会时间”。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代表委员接受全程闭环管控,媒体如何采访?

  “冀小蓝”出新、“冀云采”升级、3D建模应用、全息云访谈……一系列新技术的加持,让记者与代表委员相约“云”上见。

  2021河北两会,长城新媒体集团在“新”字上下功夫,以“技术”为画笔,将宣传报道做出“新”意。

  长城新媒体记者于博源与虚拟主播“冀小蓝”“同台主持”。

  “冀小蓝”焕然一新,让“虚拟”更加真实!

  2月17日,在河北两会开始前,一条“两会头条播报”惊艳出场,长城新媒体记者于博源与虚拟主播“冀小蓝”“同台主持”,播报《河北两会各项筹备工作已全部就绪》。

  虚拟主播“冀小蓝”的原型就是于博源,两位胞兄弟你一言我一语,对答自如,从节目播报效果来看,“冀小蓝”赢得广大网友欢迎,可谓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在接下来的几天里,“两会头条播报”逐期推出,播报的内容句句是干货,迎来好评一片。

  据介绍,“冀小蓝”是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机器语音合成等尖端技术,依托冀云•融媒体平台自主研发创造的三维虚拟人物。

  

  虚拟主播“冀小蓝”“主持”节目。

  今年河北两会前,长城新媒体集团研发团队对虚拟主播“冀小蓝”进行全面技术升级,在河北省内首次实现了电影级虚拟影像技术与新媒体宣传的结合。

  研发团队通过引入动作捕捉和面部识别技术,结合三维图像驱动引擎,完成了对虚拟形象动作和表情的实时驱动,实现自由操作虚拟形象“颈、臂、手、腰、腿、足”等30多个主要关节,为“冀小蓝”增加了灵活协调的肢体动作,可以精准控制虚拟形象的“脸、眼、眉、鼻、口” 面部表情,让“冀小蓝”更加人性、生动、逼真。  

  

  长城新媒体记者利用“冀云采”同时采访多位代表委员。

  “冀云采”推出升级版,让“云上见”更有温度!

  长城新媒体的一个重要“云采神器”就是“冀云采”。

  《聚焦省两会 满怀新期待》《法治社会 让生活更美好》《京津冀协同发展 交通先行》……今年河北两会期间,依托升级版的“冀云采”,长城新媒体推出了“两会新看点 长城云直播”云端对话栏目,记者可与多位代表委员同屏对话、自由切换,有效解决了不能面对面采访的难题。

  “冀云采”是长城新媒体集团基于5G高速率、低延时开发的远程采访系统,实现与新闻采访、编辑制作、视频直播等新闻采编场景以及广播电视系统完美融合。被采访对象和后方记者不受时空、地点限制,可随时隔空对话,完成视频采访。

  

  长城新媒体记者利用“冀云采”采访代表委员。

  2021河北两会前,长城新媒体集团在“冀云采”标准版基础上,推出了“冀云采”虚拟成像版,进一步丰富了集团采访报道形式。记者随时可通过“云连线”“云直播”方式远程连线两会代表委员,将代表委员的虚拟影像拉到主会场,或者将记者虚拟影像送到两会现场,在疫情防控不能面对面采访代表委员的情况下,确保报道效果。

  与其他视频通话软件不同,“冀云采”不仅支持采访画面的深度订制,还支持多终端跨平台多人实时互动直播,生成的采访素材在云端实时存储,后方编辑可同步进行二次加工、发布,进行后期视频类节目制作。

  可以说,“冀云采”真正拉进了记者与代表委员们的云端距离。

  

  长城新媒体记者利用3D建模技术制作的新媒体产品(截图)。

  3D视频呈现,让阅读体验更有趣!

  2月19日上午,河北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河北省政府工作报告规划了“十四五”的发展蓝图。  

  据此,长城新媒体集团创作了融媒体3D视频作品《乘"时光快车",看未来河北》,将“十四五”规划的重点内容通过3D建模技术实现沉浸式、漫游式、立体化呈现。

  这也是河北省首次将自主研发的3D建模技术应用到新闻宣传中。

  长城新媒体记者利用3D建模技术制作的新媒体产品(截图)。

  《乘"时光快车",看未来河北》作品以京雄高铁、京张高铁、游艇、飞机、汽车等多种交通工具为不同场景的串联线索,以“时光快车”的漫游体验嵌入“十四五”未来图景,通过鸟鸣、流水、飞雪的自然音效,以及情景逼真的雄安站、京张铁路、京雄高铁、容东片区、千年秀林、雪如意等20个标志性场景,让人身临其境穿越到五年之后轨道上的京津冀、生态文明大运河、绿水青山塞罕坝、转型升级自贸区、高质量发展城乡一体化的小康生活……各个场景扑面而来,极富冲击力。

  该视频作品的3D建模数量达300多个,塑造各行业人物形象500余人,充分展现了融媒体作品的视觉和听觉魅力,形象诠释了河北省政府工作报告规划的“十四五”发展蓝图。

  

  长城新媒体记者利用5G+虚拟连线技术与嘉宾“面对面”访谈。

  全息云访谈,让对话更显科技感!

  2月20日,河北省工信厅厅长龚晓峰“做客”长城新媒体直播间,分享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热词背后的故事。

  这是一次特殊的“做客”,嘉宾与主持人并没有见面,却同时出现在同一场景中,“面对面”畅谈,这样的访谈有一个科技感十足的名字:全息云访谈。

  河北省工信厅厅长龚晓峰正在驻地“隔空”接受全息云访谈。

  全息云访谈,是利用5G+虚拟连线技术实现的远程访谈系统,通过远程虚拟成像技术,将嘉宾“请”到演播室。通过这项技术,可以让主持人和嘉宾在不接触的情况下实现远程访谈。

  在长达15分钟的访谈中,嘉宾的全息成像清晰真实,画面连贯。全息云访谈是长城新媒体将“5G+虚拟连线技术”运用到新闻宣传的一次成功探索,在全省尚属首例。

  云端报道出新意,“黑科技”再升级!更多精彩,请关注冀云客户端、长城网、长城24小时客户端。

关键词:两会时间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