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省文化产业互联网服务平台 >> 行业新闻

沪剧《敦煌女儿》在衡水保利大剧院上演

2022-08-31 15:37:37 来源:河北日报
分享:

  沪剧《敦煌女儿》在衡水保利大剧院上演

  用舞台艺术弘扬“莫高精神”

  “胸怀凌云志,扎根在边疆;学业得施展,甘愿献敦煌。”8月30日晚,沪剧《敦煌女儿》在衡水保利大剧院上演。这部历时十一年打磨而成的沪剧,以其软糯有味、细腻温婉的独特风格,让观众领略了用“上海声音”演绎的敦煌魅力。

  熟悉的驼铃声响起,西北大漠的漫天黄沙和绮丽的壁画世界展现在观众眼前,随着舞台上吴侬软语的上海声音响起,敦煌研究院第三任院长樊锦诗守望莫高窟半个世纪的“敦煌女儿”故事拉开了帷幕。大漠、飞天、卧佛等敦煌元素通过多媒体投影呈现于舞台,让观众在立体感官中深切体会敦煌之美。演员质朴纯熟的表演,丝丝入扣的唱腔,将常书鸿、段文杰、樊锦诗等几代敦煌人“择一事,终一生”致力于莫高窟文物修复和保护的执着坚守演绎得淋漓尽致,观众随着剧情起伏感动落泪,并报以热烈的掌声。

  沪剧《敦煌女儿》以“一带一路”中重要的文明交汇地“敦煌”为背景,讲述了敦煌研究院第三任院长樊锦诗以50多年的执着扎根甘肃大漠,从上海小女孩到北大学生再到敦煌学大学者,穷其一生致力敦煌研究的人生历程,讴歌一代代敦煌人坚守理想的崇高情怀。该剧以多重叙事的结构、磅礴的音乐、诗意的舞台、多媒体的视觉效果,为观众讲述了精彩的敦煌故事,也提升了传统沪剧的表现力和艺术内涵。该剧入选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重点扶持作品、2019年度全国舞台艺术重点创作剧目、2019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重点扶持剧目、2018-2019年度上海文艺创作精品剧目,并获国家艺术基金2020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滚动资助。

  为增添人物和故事表现力,樊锦诗的扮演者,著名沪剧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茅善玉根据人物不同的年龄和情境,在沪剧基本曲调中增添了跌宕起伏的变化,融入京剧、歌剧唱法,把敦煌情怀与江南韵味融为一体,让整体演唱有力度、人物表现有张力,令全场观众仿佛置身千年莫高窟,如痴如醉。“这是我第一次看沪剧,也是我第一次通过舞台艺术接触敦煌文化。不仅感受到了敦煌莫高窟的美,更被主人翁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精神打动。”观众刘国磊动情地说。

  “以樊锦诗院长为代表的敦煌守护者,几十年如一日保护和传承敦煌文化,付出了自己最美的青春,这一点深深打动了我。”茅善玉深有感触地说,11年来,她与主创团队先后八次赴敦煌体验生活,接受大漠沙尘的洗礼,体悟一代代敦煌人的精神力量。在她看来,敦煌人不畏艰难、前赴后继,以赤子之心坚守文化阵地,传播优秀文化,这是敦煌故事,更是中国精神。“作为文艺工作者,有责任通过沪剧艺术的演绎让更多人了解敦煌,了解保护敦煌艺术的几代莫高窟人,弘扬坚守大漠、甘于奉献、勇于担当、开拓进取的‘莫高精神’。”(记者焦磊)

关键词:剧院,沪剧,敦煌女儿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