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省文化产业互联网服务平台 >> 行业新闻

深入生活 扎根人民——油画创作研究展9月6日在京开幕

2022-09-09 14:28:05 来源:中国艺术研究院油画院
分享:

  《深入生活  扎根人民——油画创作研究展》中国艺术研究院油画院暨首届创作研修班展于9月6日在北京正式拉开帷幕,云上美术馆展出导师油画作品,集中了导师们的部分经典作品,既有宏幅巨作、阶段创作,也有日常写生等共计74件,创作班学员作品形式多样,和而不同,共展出创作作品97件,小稿、手稿、文献资料208件。一方面将阶段性的创作以教学成果呈现出来,另一方面体现了油画院近年来的创作思路、方向与面貌。

  此次开展研讨活动由中国艺术研究院油画院副院长朱春林先生主持。出席开幕活动的嘉宾有中央美术学院教授钟涵先生、中国艺术研究院油画院院长杨飞云先生、原解放军艺术学院教授孙浩先生、原南京军区政治部文艺创作室副主任陈坚先生、中国艺术研究院油画院教授龙力游先生、原海军文艺创作室一级美术师秦文清先生、原解放军总装备部政治部文艺创作室一级美术师骆根兴先生、原军事博物馆创作室主任孙立新先生、原武警政治文艺创作室一级美术师邵亚川先生、原北京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教授林森先生、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张义波先生、中国艺术研究院油画院画家, 国家一级美术师孙文刚先生、云上美术馆馆长王鹤先生、中国艺术研究院油画院专职画家阮梅女士、青年画家林建寿、黄胜贤、仝紫云、韩博以及创作班全体学员200余人参加了此次开展研讨仪式。

  钟涵先生表示:“艺术源于生活,就必须深入生活,扎根生活,扎根人民,为人民立传,同时生活也塑造了艺术家”。并对学员的创作成果给予肯定和厚望,从创作的诸多方面做深度解析,从材料到表现,从形式到语言,从小稿的研习到创作过程,高屋建瓴,给予启迪。不足之处也毫不避讳,诚恳地指出。对导师组专家勤谨敬业的精神,精心辅导学员的态度给予高度赞扬。

  杨飞云院长谈道:“一个艺术家由他创作这个点,开始带动他的研究,然后激发他对于要画什么,去关注什么,是这个班作为油画院教学的一次非常重要的经验和收获。大家回去给地方、给自己的单位,汇报自己创作的心得,每个人可以搞一个个展,跟当地的学员交流、学者交流,就会有很深的收获。因为每次看到这个稿子很鲜活,激动的,但不一定是艺术家平时探索的,但是他就那么生动的画出来了”。

  各位导师组专家学者就“油画创作”“当代油画”等相关课题做出了诚恳、详尽的表述,同时也为创作班的全体同学、青年画家、在职画家指明了今后的艺术发展道路。即以油画的艺术特性为起始基点,真诚地面对生活、面对自我,以赤子之心立足人民中间,为时代而创作。此次展览从即日起将展出到9月29日。

  、

  参展艺术家

  钟涵   杨飞云   孙浩   陈坚   秦文清

  骆根兴   刘建平  孙立新   龙力游   邵亚川

  林森   芃芃   李贵君   石磊   孙文刚

  徐小东   朱春林   韩洪伟   常磊   徐青峰

  谢岩   阮梅   林建寿   胡昌茕   韩博

  马锦明   马冀   方向明   王海丰   王紫华

  王磊   白文勇   田恒刚   李少军   祁光伟

  刘红杰   江启华   伍栋坤   吕焰军   安瑾琳

  张旭    陈佳   张研   张海龙   杜龙琪

  汪楚雄   杨华   郑志凯   周振友   郝智欣

  聂湛渊   高楠   龚安   董俊良   鲁韶元

关键词:油画,创作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