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文化产业互联网服务平台>>行业动态>>新闻信息服务

献礼改革开放四十年 《河北影视剧发展史》新书发布

2018-12-16 10:30: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分享:

12月16日,《河北影视剧发展史》新书发布暨研讨会在石家庄举行,图为会议现场。周国梁 摄

  12月16日,《河北影视剧发展史》新书发布暨研讨会在石家庄举行,来自省内外的专家学者、影视剧创作人员及主管部门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据了解,《河北影视剧发展史》是河北省社会科学规划项目“河北影视剧创新发展研究”的研究成果,是第一部全面总结和梳理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河北影视剧发展历程的著作。该书由河北省广播电视协会会长何振虎主持编著。课题组历时三年半,搜集、整理、调看了不同时期的河北影视剧重点作品,走访了众多当年的策划组织者和编剧、导演等主创人员,精心梳理,客观分析,理性斟酌,讨论修改达六次之多。

  全书共分为十章,按照1978—2018年河北影视剧发展的时间轴,把四十年划分为初创、跋涉、成熟、积累、“河北现象”爆发、攀登六个阶段,并专设专章对河北影视剧的创作道路、河北影视剧作品所体现的艺术特质和审美风格、河北影视产业的发展理念予以专门论述,成为本书的一大亮点和创新点。此外,本书还对纪录片、动画片和广播剧的发展进行了论述。

  “《河北影视剧发展史》去伪存真、史论结合、视野开阔,填补了河北省影视剧史研究的空白。”与会专家纷纷表示,它不仅仅是一本记录河北影视剧四十年发展历程的书籍,还从一个侧面折射出改革开放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进步,因此,该书也是河北影视工作者献给改革开放四十年的一份礼物。

  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席胡占凡为本书作序说,“书中有史有论;有人物,有案例;有分析,有反思;有具象,有抽象;既可回顾历史,又能感悟道理。”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著名文艺评论家仲呈祥则认为,“河北影视现象”的文化价值及其在全国的示范意义,不仅表现在创作实践上,而且体现在对创作实践的历史梳理与理论总结上,本书的问世,为全国影视界的理论建设树起了一面旗帜。

  据悉,《河北影视剧发展史》由河北教育出版社出版,近日将与读者见面。(周国梁、牛二亮)

关键词:改革开放四十年|河北影视剧发展史责任编辑:郑光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