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文化产业互联网服务平台>>行业动态>>文化辅助生产和中介服务

京津冀文化产业园区建设研讨会在石家庄举行

2018-12-23 09:47: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分享:

12月22日,2018京津冀文化产业园区建设交流研讨会在石家庄举行。图为会议现场。

  12月22日,2018京津冀文化产业园区建设交流研讨会在石家庄成功举行。会议由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支持指导,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共同举办。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企业发展处处长辜科伟,河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那书晨出席了研讨会。

  会上,京津冀三地文化产业领域著名的专家学者、文化产业园区代表以及众多的文化和旅游产业经营管理者齐聚一堂,围绕“集约集聚、创新创业”主题畅所欲言,共商文化产业园区建设发展大计。

  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张妹芝在致辞中表示,京津冀协同发展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地缘、人缘基础,区域内文化资源丰富多样、各具特色,这也为三地文化产业园区优势互补、共赢发展提供了得天独厚的基础条件和广阔空间。希望通过交流研讨活动,进一步密切三地文化产业园区交流合作,打造和彰显各自的特色优势,推动文化产业园区转型升级、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为京津冀文化产业园区建设和协同发展探索可供遵循的路径模式,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12月22日,2018京津冀文化产业园区建设交流研讨会在石家庄举行。图为会议现场。

  研讨过程中,中国文化产业20年学术贡献奖获得者,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文化政策与管理研究中心主任祁述裕提出,发展文化产业是复杂的系统工程,受经济状况、资源、地域、市场等多种因素制约。促进文化产业园区发展,要从“筑基础、搭平台、稳政策、促消费、理思路、转理念”六方面入手,完善营商环境。

  中国文化产业20年学术贡献奖获得者、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贾旭东提出,随着新时代文化产业发展环境的变化,文化产业园区的重要性日益上升,园区要在完成物理集聚后及时向完成竞争优势转变,实现园区价值链的集聚,并在围绕价值链的基础上,进一步构建园区的创新链。

  河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中心主任杜浩利用丰富的实例,详细阐述了长城、大运河、燕山—太行山三大文化产业带的发展成果,并提出三大文化带使京津冀文化产业成为文脉相通、文化资源互补的协同发展格局。京津冀文化产业应形成合力,成为环渤海湾经济的重要支撑。

  对此,本场研讨会主持人、中国文化产业20年学术贡献奖获得者、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学院院长兼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雄安新区发展研究院院长范周深以为然。他讲到,北京也有三大文化带——大运河文化带、长城文化带、西山永定河文化带。“河北三带”和“北京三带”的高度契合,在战略高度上打通了京、冀之间的合作通道。他还提出5点建议,为更好推动京津冀文化产业园区建设、发展、创新献出良策。

  参加此次文化产业园区建设交流研讨会的还有京津冀三地文化和旅游厅、局领导,京津冀文化产业园区的代表、河北省各市文化、旅游部门主管负责同志、省直相关部门、金融机构、高校专家、优秀文化企业负责人、媒体代表等共计240余人。(赵凡伊)

关键词:京津冀文化产业园|研讨会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