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文化产业互联网服务平台>>行业动态>>内容创作生产

冬季文博会来啦!上万件工艺美术精品登场

2018-12-26 12:35:50  来源:晶报
分享:

藤铁工艺品立意新颖、造型简洁。

  作为深圳市2018年“创意十二月”重点项目之一,以“工艺美术,品质生活”为主题的第十四届文博会冬季工艺美术精品展昨日在深圳会展中心7号馆、9号馆正式开展。第十四届文博会冬季工艺美术精品展由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组委会办公室、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主办,深圳报业集团、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有限公司、深圳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承办。被誉为“中国工艺美术第一展”。

  记者现场看到,本次展品品类丰富,涵盖雕刻、陶瓷、刺绣、珠宝、工艺画编织、金属工艺、硬木家具、漆艺、剪刻绘印10大门类32个种类270个品种的上万件展品,可谓是博采众长、琳琅满目。

  其中,位于9号馆的“深圳瑰宝轩艺廊”带来“一带一路”重要推广项目——“花开敦煌·常沙娜设计应用展”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展览以“敦煌的女儿”——常沙娜60年来对敦煌图案研究的成果、独具风格的原创画作为主轴。艺廊负责人管杰告诉记者,此次带来了10幅常沙娜的原作、5幅版画,这也是常沙娜的原作第一次出售。此外,现场展出的茶杯、扇子、手挎包等使用敦煌壁画图案元素、中国古典刺绣和景泰蓝工艺,经过设计师的设计,重新绽放出传统文化异彩,诠释出新时代的生活美学。

  7号馆的藤铁工艺品则较为特别,这些是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黄维教授带领修学《视觉符号设计》课程的学生,在福建安溪“中国藤铁工艺之乡”开展教学活动,创作出的40套共107件藤铁工艺作品。据黄维教授介绍,这些作品使用现代的艺术语言,将“西游记”、中国传统“囍”字,以及中国功夫等进行了全新的设计应用,立意新颖、造型简洁、符号感强、设计时尚。

  鬼手工作室带来了在首届东北亚艺术博览会引起媒体以及市民关注轰动的“一生所爱”,作品引用《大话西游》中“至尊宝”的原型雕刻,猴子主体以花梨木为料,底座配以清朝末年青石,全手工锉刀技艺,花费接近一年的时间完成。作为本届展会新的亮点,田黄与鸡血石、贝雕、刺绣、艺术瓷、木艺品、工艺画等也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

  当天还发布了2018年全国工艺美术行业发展的重要动态、数据信息等。记者了解到,经过40年的改革试验转型升级,深圳工艺美术已经拥有10个门类27个种类150个品种、逾35万从业人员、5900余家企业,以及国家和省市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基地48个(24家,有的园区被多级政府认定),年度主营业务收入达1500余亿元,形成了在产业规模、服务平台建设和创新能力等方面居全国同业领先地位的当代工艺美术产业。

关键词:冬季|文博会|工艺美术精品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