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文化产业互联网服务平台>>行业动态>>内容创作生产

全国首部!《河北省气象灾害风险地图集》正式出版

2019-01-10 16:16: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分享:

  近日,由河北省气象灾害防御中心与北京师范大学减灾与应急管理研究院联合编制的《河北省气象灾害风险地图集》正式出版。该图集系我国首部省级气象灾害风险地图集,描绘了暴雨洪涝、台风、冰雹、雷电、干旱、高温热浪、大风、沙尘暴、龙卷风、大雾、雪灾、低温霜冻等12种河北省主要气象灾害的时空分布特点和规律,从致灾因子危险性、承灾体脆弱性、年遇型风险三个方面对不同灾种不同承灾体(人口、GDP等)进行了全面评估。

  “通过这部地图集,能清楚地知道我省哪种气象灾害的高风险区在什么位置。”河北省气象灾害防御中心技术标准与鉴定科负责人介绍,河北省地貌类型多样,各种自然灾害多发频发,尤其是气象灾害影响尤为突出。2016年,为摸清河北省气象灾害风险状况,减少灾害损失,河北省气象灾害防御中心决定对全省主要气象灾害进行风险评估,制作全省气象灾害风险地图集。

  在此之前,除北京师范大学减灾与应急管理研究院出版的《中国自然灾害风险地图集》外,全国还没有省级气象灾害风险地图集。河北省气象灾害防御中心提供多年积累的气象、灾情与承灾体信息数据,北京师范大学减灾与应急管理研究院提供风险评估技术,历时两年多时间合作编制出版了《河北省气象灾害风险地图集》。

  《河北省气象灾害风险地图集》包括12个灾种的497幅图,对不同灾种和承灾体进行了不同的地图颜色设计。同时,双方还合作建立了12个气象灾害风险评估数据库,编写了12个气象灾害风险评估报告,为防灾减灾决策、编制气象灾害防御规划提供了技术支撑。

  河北省气象灾害防御中心还将与北京师范大学减灾与应急管理研究院,开展针对河北省贫困县和山区县的主要气象灾害风险评估与风险图集制作工作,及河北省暴雨洪涝、大风、雷电等主要灾种的综合气象灾害风险区划工作。(记者 宋平 通讯员李婷、陈笑娟)

关键词:河北省气象灾害风险地图集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