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文化产业互联网服务平台>>行业新闻

河北首次与国家图书馆联办武强年画专题展

2019-02-14 13:53: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分享:

  春节期间,由国家图书馆(国家典籍博物馆)、省委宣传部、衡水市委市政府共同主办的“迎春送福”武强年画专题展,在国家典籍博物馆开展。截至目前,累计参观达到2.2万人次。这是我省首次与国家图书馆联合举办武强年画专题展。

  据了解,作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首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项目,武强年画已成为衡水乃至我省文化的靓丽名片。此次年画专题展以新春时令为线索,共分两个板块。第一板块包括春节溯源、开门迎年两部分,简要介绍春节的起源和历史演进,叙述其文化历史,溯年节之源流。第二板块主要展示武强年画精品及其制作工艺。此次共展出武强年画精品百余幅,包括明、清、民国及近现代珍贵藏品,对武强年画的历史脉络、传承发展和艺术风格进行了系统展示,其中20余幅精品为首次展出。

  开幕当天,武强年画、冀派内画等国家级非遗项目传承人进行了现场技艺演示,观众们还现场体验了武强年画制作,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和其中蕴藏的智慧。“没想到,在这里能看到这么多绚丽多彩的年画,我要把年画挂在家里,让今年的年味儿更浓一些!”北京游客任超拿着自己制作的年画兴奋地说。

  同时,衡水市委、市政府向国家图书馆赠送了20种共30幅武强年画藏品,包括寓意吉祥的《平安富贵》《五福临门》《九九消寒图》《连年有余》,民间信仰的《门神》《钟馗》《灶神》《财神》及弘扬中华美德的《二十四孝》等年画代表作。国家图书馆馆长、国家典籍博物馆馆长饶权表示,除了联合举办武强年画展,还将与河北省委宣传部、衡水市委市政府在年画等传统文化资源共享、整理保护、人才技术交流、学术研究、新品研发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记者 焦磊)

关键词:河北|国家图书馆|武强年画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