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省文化产业互联网服务平台 >> 培训服务

河北丰宁首次办马术文化旅游领队培训班

2019-04-17 15:45:00 来源:中国体育报
分享:

  4月8日,首届“中国马镇马术文化旅游领队培训班”在河北丰宁特色小镇——“中国马镇”开班。本次培训为期5天,共500名学员参加。与此同时,举办了“中国马术文化旅游标准化研讨会”,展开对《中国马术文化旅游标准化系统》初稿的审议,并宣布组建工作委员会。

  中国的现代马术产业正在快速发展,各大城市的1000多家马术俱乐部已经开始引入国际化的教学体系和管理规范。据负责培训的中国马文化运动旅游规划研究院院长吴钢芳介绍,这些规范标准,还没有在各地的文化旅游景区和旅游服务机构落地。而骑马旅游将进入更为复杂的自然环境,将面临更多的环境风险。这对于相关的旅游安全管理提出更高要求。

  河北丰宁坝上草原,以骑马旅游为主要特色,是清朝“热河十万铁骑”养马屯兵之地。目前,有马8000匹,拥有数十公里的骑马旅游道路。每年这里接待全国各地马术旅游爱好者和骑马游客约240万人次,被誉为“北京马术爱好者的摇篮”。其骑马旅游核心区——丰宁大滩镇正在打造马文化特色小镇和文旅综合体——“中国马镇”,已投资14亿元,现已初具规模。丰宁旅游和文化广电局书记于占利介绍:“马术文化旅游在快速发展,需要按照现代马术运动和文旅产业要求,建立一套完善的安全管理系统。我们从从业人员技术培训入手,对于各村和各个马队公司的‘马术文化旅游领队’进行培训认证考试,提高他们的技术安全意识和水平。今后,相关从业人员和从业马匹,必须通过培训考核,持证上岗,让广大骑马游客获得更多的安全保障和快乐。”

  本次培训是由国家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发展中心下属的中国马文化运动旅游规划研究院、丰宁旅游和文化广电局、大滩镇人民政府和马镇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共同举办。培训班以“文旅马业扶贫”为主要目的,参加者都是当地马术旅游服务的从业者,即丰宁大滩镇的第一批农牧民学员500人。他们是常年从事马术旅游和农家乐的从业人员。他们大部分都是周边的养马农户,包括半数的贫困户。本次培训旨在帮助他们控制技术风险,改善服务质量,提高营销水平,实现“马业扶贫”和“文旅扶贫”。

  丰宁联合中国马文化运动旅游规划研究院举办本次培训班,并在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发展中心的指导下,共同推进丰宁《中国马镇马术文化旅游服务认证标准体系》创建,积极推进相关的行业标准和国家标准建设。在现场,举行了丰宁《中国马镇马术文化旅游服务认证标准体系》合作启动仪式,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发展中心副主任孔蓉与副县长王青山作为代表,共同宣布合作启动标准体系创建。

  孔蓉指出,中国是马产业和马文化大国,具有超过5000年的养马史和极丰富的马文化资源,具有广袤的马术旅游自然风景资源,具有550万匹马的马匹资源和超千万人的马业劳动力资源。在这个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时代,马术文化旅游不断升温。据不完全统计,每年在全国各地骑马旅游的消费者超过2400万人次。马术文化旅游,成为各地“文旅融合”和“产业创新”的增长点,也是带动西部地区的马产业结构性调整与脱贫的消费原动力。但是由于相关消费者和从业者缺乏技术教育和安全防护,在服务规范性和技术安全性方面,存在较严重问题。据悉,本次培训班的学员,将根据成绩被“中国马镇”项目择优录取,从事全职马术旅游服务。

关键词:马术文化|丰宁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