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文化产业互联网服务平台>>行业动态>>文化传播渠道

河北曲阳虎山民俗文化陈列馆开馆 展示不同主题

2019-04-22 16:29:07  来源:新华网
分享:

  4月20日,以“蝶变虎山”为主题的虎山风景区旅游推介会暨民俗文化陈列馆开馆仪式在曲阳虎山举行,集中推介虎山优质旅游资源及河北省首家“囍”文化馆等新建项目,为保定市第三届旅游发展大会再添新看点。

图为中国“囍”文化博览馆现场。新华网发郭英焜摄

  据介绍,虎山民俗文化陈列馆以聚落形式汇集了8座主题各异的博物馆,包括中国“囍”文化博览馆、民间祈福文化博览馆、黄金文化博览馆、中国算盘文化陈列馆、太行金山油灯艺术陈列馆、电话机百年发展史陈列馆、民国电器史料陈列馆和黄金矿工生活馆,共展出陈文物藏品3万余件,涉及采矿、黄金、民俗、非遗等近现代史料及实物。

图为游客在中国算盘文化陈列馆拍照留念。新华网发郭英焜摄

  中国“囍”文化博览馆收藏有1000余件展品,分婚俗礼仪、幸福时刻、正婚礼俗、吉祥婚俗4个单元,梳理了从上古时期至近现代的婚俗文脉,勾画出一幅完整的民间喜文化图卷。黄金文化博物馆直接连通金矿、炼金遗址,直观展示了古代黄金采冶的全过程;中国算盘文化陈列馆收藏了1000多架算盘;太行金山油灯艺术陈列馆内,一盏盏瓷灯、铜灯、铁灯、玻璃灯,反映了虎山金矿里的照明史。

关键词:曲阳|虎山|民俗文化|陈列馆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