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省文化产业互联网服务平台 >> 培训服务

河北省“小小科学家”中小学科学素养提升行动正式启航

2019-06-10 15:11:04 来源:长城网
分享:

《小学科学课标解读》专题报告。

  长城网讯(梅斌)6月6日下午,2019第一期“小小科学家”中小学科学素养提升行动实验校科学教师专题培训在石家庄振头小学圆满落幕。来自河北省教育科学研究所、河北省创新教育学会科学教育分会、石家庄市教育学会的嘉宾、众多学校的科学学科负责人及科学教师近百人参加了本次专题培训。

  河北省教科所科学学科教研员、评价部主任,中国教育学会科学教育分会理事张素先就小学科学新课程标准做了深入的解读,石家庄市教育学会秘书长王金刚还就“十三五”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的研究方法等做了详细说明。“小小科学家”科学教育实践活动作为“中小学科学素养提升行动” (以下简称“行动”)的有效载体,本次专题培训,还就活动的实施流程和科学实验的操作方法及课堂展示等重要内容,向参训的科学教师进行了系统的培训,其中石家庄市八一小学科学学科教师、省级实验教学说课活动一等奖获得者史磊,采用说课的模式,向各位老师生动的展现了一场师生互动、学生主体的实验教学。

活动现场。

  本次培训为了能够让受训老师在动手实践中,体验实验教学在科学学科教学中的重要性,并以此了解科学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和科学教学的结合及实施方法,从而有效促进教师的业务水平提升与专业能力提高,特别设置以小组合作探究式学习模式开展,现场互动,小组教研,实验的动手操作和展示以及专家导师的指导,让老师体验到不一样的教学过程,使他们认识到科学的学习,不是由教师主导的,而是引导学生的求知欲,由“学”转换为“做”,在“做”中形成科学思维,在知识内化的同时,培养了探究能力。石家庄市西雅小学副校长李春霞在分享时说到,此次参与专题培训,受益匪浅。在生动有趣的科学实验中,找回了对未知的好奇与激情,同时深刻认识到科学教师的不容易,这样的活动值得向更多的学生推广,对孩子们科学兴趣的引导、科学素养的提升都具有非常重要的价值。

  石家庄市桥西区教研室科学学科教研员梁忠辉在点评时也是感慨颇深,他说,智慧在指尖上,看到活动现场老师们积极参与的热情和洋溢的笑脸,对于科学教师有了新的认识,同时也充满了自豪与期待,希望河北省创新教育学会科学教育分会后期能够提供更多的专业支持和更好更大的平台,让老师们有长足的成长。据河北省创新教育学会科学教育分会常务副秘书长吴红军介绍,为了确保该“行动”扎实有效推进,科学教育分会在6月6日、11日、12日、13日面向首批实验校的科学教师进行连续四期基于科学教育研究和科学教育实践的专题培训。

“小小科学家”科学教育实践活动评审专家聘任仪式。

2019第一期“小小科学家”科学素养提升行动实验校专题培训结业仪式。

  本次专题培训最后进行了隆重结业仪式,并就实现教育扶贫的精准帮扶,现场还进行了专家聘任仪式,以便集合优质的专家力量为乡村小学带去更好的专业支持和指导,从而缩小城乡科学素质差距。

  该培训是“行动”正式启动后的第一期促进科学教育师资队伍建设的专题培训活动,本次活动的顺利实施是一个良好的开端,标志着“行动”在河北省落地开花,并且拉开了持续推进的序幕,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河北省创新教育学会科学教育分会秘书长高智军指出,科学教育分会将充分发挥学会的学术和专业优势,持续提供更多学术支持和专业化服务,组织开展更多利于学生科学素质提升,促进教师专业能力增长和科学学科发展的实践活动和学术活动。同时,从今年九月起,将围绕科学教育精准帮扶,面向首批精准帮扶学校,开展一系列教师培训、科学课程指导、学生科学实践活动组织实施等专业支持服务,为乡村地区科学教师提供更多有利于自身专业水平提升的机会,为少年儿童提供更多参与科普实践活动的机会。

关键词:河北,小小科学家,科学素养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