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文化产业互联网服务平台>>行业动态>>创意设计服务

2019北京文化创意大赛东城分赛场圆满落幕

2019-08-14 15:12:58  来源:中国日报网
分享:

  8月8日,由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中共北京市东城区委宣传部、中共北京市东城区委组织部指导,东城区文化发展促进中心、东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北京东方嘉诚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承办的“歌华有线杯•2019北京文化创意大赛”东城分赛场暨2019东城文化+创意大赛颁奖典礼在北京首个文化金融主题园区天鼎218文化金融园举办。

  歌华有线杯·2019北京文化创意大赛东城分赛场暨2019东城文化+创意大赛自5月14日启动以来,广泛链接东城区各文创园区、孵化器、众创空间、金融机构,共有10家机构联合办赛,征集105个项目,举办5场初赛评选,其中26个优秀项目晋级复赛,经过复赛比拼最终决出本届东城文化+创意大赛一二三等奖,为推动首都核心功能区高质量发展交出一份文化创新的优秀答卷。

  同期举办的东城文化+创意展汇集东城区近年脱颖而出的20个优秀文创项目,全面展示东城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成果。

  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副巡视员、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主任梅松在颁奖典礼现场对今年北京文化创意大赛东城分赛场给予了高度肯定。他在致辞中表示:东城区作为全国文化中心的核心区,在700多年的城市区域发展中,形成了独特而具有影响力的文化,创造了许多值得骄傲的文化精品力作。作为东城区最具影响力的文化品牌活动,“东城区‘文化+’创意大赛“着眼于服务文化企业发展,汇聚文化创新资源,营造文化创业氛围,普及文化创新理念知识,助力北京文化经济建设等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是透视东城区文化产业面貌,领略首都文化前沿风采的重要窗口。

  本届东城文化+创意大赛在项目数量和质量上都较前几届有明显提升。其中,东城分赛场包括汉字体验馆、北京国际流行音乐周、儿童影视教育、经过创意文创IP开发项目等9个项目晋级2019北京文化创意大赛北京赛区百强项目;卫星星座技术下的航天教育、汉字体验馆、北京国际流行音乐周三个项目晋级北京赛区三十强,并在8月1日举办的2019北京文创大赛北京赛区决赛上分别荣获一、二、三等奖,并有望代表北京赛区参加全国总决赛。

  2019北京文化创意大赛专家委员会委员、北京市东城区文创园区协会秘书长、京文创研究院院长奚大龙对本届东城大赛进行了精彩点评,他指出,作为连续四年担任文创大赛的专家评委,经历并见证了文化创意大赛“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个跨越”的发展与成长,文创大赛作为有着强大影响力的品牌活动,将赛事举办与东城的文创园区有机结合在了一起。一方面大赛依托文创园区集聚企业、项目和人才的优势,保证大赛征集工作“快、精、准”的高效推进;另一方面,园区也借助大赛的举办契机,通过赛事多渠道的传播推广,展示了办赛文创园区的风采,有利于吸引更多优秀文创企业落户园区。一时间“园区争先承办赛事,赛事为园区提升品牌”,两者之间形成了相互支撑、相互促进的良性互动,有效激发了东城文化产业创新创意创造的活力。

  据悉,东城文化+创意大赛是东城区为释放文化产业活力打造的活动品牌。东城区作为首都核心功能区,近年来聚焦“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深入实施“文化强区”战略,形成了文化产业、信息服务业和金融业三大主导产业。2018年全年东城区文化及相关产业实现比上年增长8.8%,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9.9%。为了进一步鼓励文化产业发展,东城区已制定出台多项产业政策,包括《东城区支持金融业发展办法》《东城区关于鼓励企业上市挂牌融资的若干措施》等,近期还发布了优秀文化企业专项扶持计划“文菁计划”。在文化政策的推动、创新氛围的带动下,东城区将与更多的文化人才共同成长,为打造高精尖经济发展格局、推动文化繁荣提供有力支撑。

关键词:文化创意大赛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