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省文化产业互联网服务平台 >> 行业新闻

2019中国·衡水(国际)城市雕塑艺术节雕塑作品揭幕式在饶阳举行

2019-10-14 15:57:07 来源:长城网 邢梅智 张千
分享:

  10月12日,2019中国·衡水(国际)城市雕塑艺术节雕塑作品揭幕式暨“我们的公共艺术在衡水”国际论坛在饶阳县举行,百余名来自中央美院、清华美院的专家教授以及国内外众多雕塑艺术家齐聚一堂,为评选出的30件国内外优秀雕塑作品进行揭幕。

2019中国·衡水(国际)城市雕塑艺术节雕塑作品揭幕式现场。记者张千 摄

中共衡水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马福华致辞。记者邢梅智 摄

  揭幕式上,中共衡水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马福华为入选作者颁发证书,他表示,这次雕塑艺术节是衡水在探寻个性化城市发展路径、塑造城市气质、培育城市精神上的又一次全新尝试。期待通过活动,进一步提升衡水城市文化景观、城市艺术品位以及国际知名度,让衡水青铜产业向国际化迈进,成为衡水靓丽的文化名片。

与会嘉宾共同为城市雕塑艺术节雕塑作品揭幕。记者张千 摄

  在饶阳诗经文化广场,以衡水为主题的《衡水》(作者:盛扬)、由衡水“三绝”产生灵感的《三宝——“齐舞”》(作者:李建华)、还有英国的《太阳之歌》(作者:Clare Burnett)等30件国内外优秀雕塑作品同时展出。上到鹤发老者下到青年孩童都怀着对艺术的憧憬前来观展,纷纷用手机或相机记录下自己喜欢的作品。

雕塑作品《三宝——“齐舞”》。记者邢梅智 摄

  雕塑《三宝——“齐舞”》吸引了不少参观者驻足观看。据作者李建华介绍,作品的灵感来源于衡水“三绝”——衡水金鱼、内画鼻烟壶和侯店毛笔。而且衡水因水而名,用“水”将三个元素贯穿一体,既将衡水特色表现地淋漓尽致,又巧妙地体现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寓意。

雕塑作品《太阳之歌》。胡兵 摄

  沿着广场便道摆放的雕塑《太阳之歌》是由英国皇家雕塑家协会会长Clare Burnetto创作的,它反映的是雕塑与人在体量上形成的反差和对比,力量与弱点的对比以及作品颜色和周边环境的融合。“沿着公园摆放雕塑非常合理,可以使人们在游览的同时欣赏这些雕塑作品。”Clare Burnetto告诉记者,“我非常高兴看到人们散步时在我的雕塑作品中穿梭、嬉戏、休息。”

  此次雕塑作品揭幕式分为揭幕式和学术研讨两部分,学术研讨会于当日下午在饶阳县华日青铜文化产业园三楼会议室进行,内容包括“我们的公共艺术在衡水”学术研讨、“我的原创”室内雕塑展、“我爱衡水”陶艺成果展、“我拍衡水”国际雕塑艺术摄影展、“我写衡水”书画交流会等。

  据了解,2019中国·衡水(国际)城市雕塑艺术节是衡水市第三届旅发大会的开篇之作,也是推动衡水文化“走出去”的重要举措,旨在提升衡水市城市文化景观、城市艺术品位以及国际知名度,让衡水青铜产业向国际化迈进,成为衡水靓丽的文化名片。自3月22日启动以来,吸引了大量国内外艺术家的广泛关注,共征集到来自中国、美国、德国、意大利、俄罗斯等38个国家和地区的544名艺术家的作品1679件。最终评选出30件作品在饶阳诗经文化广场进行展示,让衡水市民零距离感受到了雕塑艺术的独特魅力。

关键词:衡水,城市雕塑艺术节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