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省文化产业互联网服务平台 >> 行业新闻

【河北文化企业在行动③】讲好河北抗疫故事 凝心聚力共克时艰

2020-03-09 16:11:00 来源:长城网
分享:

  2020年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面对未知的危险,最忌众说纷纭,也最易人云亦云。河北省委宣传部迅速启动新闻应急工作机制,权威发布,专家解读,全面、全景、全媒体报道燕赵抗疫进展,挖掘报道抗疫一线感人故事,以及时透明的信息公开和强有力的舆论引导,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凝聚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抗疫正能量。

  全景式、全媒体报道抗疫故事 

  在抗疫报道中,长城新媒体通过大数据等技术,实时更新全国、全省疫情详情,并推送全网。学习强国河北学习平台、冀云客户端、长城24小时客户端、长城网也同步推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众志成城 防控疫情——河北在行动》《这些谣言不能信》等新闻专题,立足河北,聚合全国权威信息,24小时持续更新,全程报道疫情动态。 

 
《冀云·河北战“疫”》大型直播采访进行时。 

  为打好抗疫的宣传硬仗,长城新媒体集团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优势,相继推出《河北全民战“疫”》系列融媒体报道、《战“疫”快评》系列评论文章、《连线武汉》《河北杨大夫战“疫”日记》《防疫“小喇叭”》等系列报道。在冀云客户端开设“战疫”频道和《冀云时间·全省融媒体中心一起战“疫”》联播专题,积极加强网上舆论引导,筑牢打赢疫情阻击战的必胜信心。

  长城新媒体记者张晨光到石家庄四药采访企业加班加点生产药品驰援湖北。

  为提升公众防疫抗疫能力,增强公众信心,致敬一线医务工作者,河北省广播电视局指导全省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媒体紧急调整节目编排,增加相关防疫知识的新闻、宣传片、公益歌曲、公益广告等排播频次,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的舆论支持。

  据统计,河北省各播出机构每日播放抗击疫情公益广告9513次,约170小时;在新媒体端,“冀时”“992”等各新媒体平台推送相关文章近100篇,单篇最高阅读量超过87万+;河北卫视通过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快手不间断发布抗击肺炎疫情信息,从国家决策部署到省内“一级响应”,从疫情数据到防疫之举,都做到及时传播落地。

  河北广播电视台无线传媒公司上线“防控疫情 河北在行动”新闻专题。

  河北广播电视台无线传媒公司整合《河北新闻联播》《战疫快报》《战疫时刻》等特别节目的疫情相关新闻报道,上线新闻专题“防控疫情 河北在行动”,并在开机首页重要位置进行推送,向公众发布权威信息。

  张家口新闻传媒集团下属各媒体开设相关抗疫新闻专栏,对防控疫情进行宣传。张家口日报、张家口晚报加强电子版的推送力度,使全市人民“宅”在家中通过手机就能看报。此外,张家口市新闻中心抖音号发布近300个短视频作品,累计点击量达3600万+。

  河北省广播电视局组织开展了“纪录一线”疫情防控原创网络视听作品征集活动,宣传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涌现出的典型事迹。 

  一个个真实感人的先进事迹,一条条客观理性的新闻信息,一幅幅直观生动的影像画面,正向全社会传递出打赢这场战斗的信心和力量。

  推出疫情防控读物 普及防疫知识

  出门就会被传染?上下班路上如何防控?怎么做好自我防护......?疫情发生后,不少人心中充满疑问。

河北出版传媒集团出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公众预防指南》。

  河北出版传媒集团推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公众预防指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心理防护指南》《画说“新冠”——科学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宣传手册》等疫情防控读物,为广大群众答疑解惑。

  2月1日,河北广播电视台无线传媒公司上线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科普知识答题活动和公益宣传专题“众志成城 防控疫情”,提高全民防范意识。

河北广播电视台无线传媒公司上线公益宣传专题“众志成城 防控疫情”。

  疫情防控期间,河北广电网络集团推出“万众一心防疫情”电视专区,及时推送来自权威机构发布的最新疫情进展和防控措施,引导群众通过主流媒体关注权威新闻报道和实时疫情,不信谣,不传谣。

  拥有1600多万用户的河北广播电视台无线传媒公司,充分发挥河北IPTV主流传播平台优势,全力做好河北IPTV安全播出工作,内容运营、体验审核、运维等播出相关部门安排人员24小时值班,确保安全播出工作万无一失。

河北广电网络集团工作人员坚守岗位。

  针对群众居家防疫的实际情况,河北广电网络集团在全国率先推出“电视免费看”承诺,从除夕到正月十五,全省人民可免费收看95个频道电视节目。高标准保障全省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传输工作,为1900余个没有开通广电网络的单位和部门预先安装开通,确保各级党委政府和企事业单位正常收听收看会议。

  农村大喇叭打通防疫宣传“最后一公里”

  “广大村民注意了,给大家说个事,因为最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特别严重,这个疫情目前还没有有效治疗的药物,特别容易传染,大家一定要注意加强防范……”这是河北承德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八顷村应急广播播放的新冠病毒肺炎防疫知识。

  全省各地农村大喇叭 “大显身手”,成为特殊时期宣传党和国家政策、普及防控知识的重要力量。

河北广电网络集团安排人员巡线维护农村大喇叭。

  河北省各市、区、县均启动以大喇叭广播系统为核心的应急广播系统,充分发挥基层应急广播系统的本地化优势。

  涞源县应急广播系统早、中、晚3次安排播出防控知识和通知;

  康保县早中晚3个时间不间断播出县卫计委提供的有关情况……

  河北广电网络集团还安排人员巡线维护,使覆盖全省8000余个村落的 “农村大喇叭”发挥了疫情防控应急广播作用,有效打通疫情防控宣传的“最后一公里”。(记者 路娟) 

关键词:河北文化企业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