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省文化产业互联网服务平台 >> 行业新闻

杨丽萍将携舞剧《十面埋伏》登陆石家庄大剧院

2021-05-10 10:41: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田恬
分享:

  开票倒计时!八月“孔雀公主”杨丽萍将携舞剧《十面埋伏》登陆石家庄大剧院

  记者从石家庄大剧院获悉,8月27日-28日,著名舞蹈家杨丽萍编导的舞剧《十面埋伏》将在石家庄大剧院上演。该剧即将于5月10日开启会员优先购,5月13日正式开启全网购票,更多信息可关注石家庄大剧院官方微信公众号。

《十面埋伏》剧照

  《十面埋伏》由杨丽萍担任总编导、艺术总监,国际著名视觉艺术家叶锦添担任美术和服装设计,美籍艺术家刘北立担任该剧剪刀装置艺术家及创意顾问。该剧以“楚汉相争”的中国历史故事为背景,以中国舞蹈为主调,融合行为艺术、装置艺术、传统戏剧、民乐、剪纸等多种艺术元素,场面宏大,效果震撼。

《十面埋伏》剧照

  《十面埋伏》尝试打破传统舞剧的叙事方式,作品并未着力于讲述故事,而是将两千多年前的一组人物从故事中提炼出来,放在更广阔的时空概念里,运用舞蹈和综合舞台手段,刻画每一个角色在特定时间、空间、处境下的内心冲突与纠葛。剧中演员妆容以传统京剧扮相为源头,服装造型也同样源自东方经典元素。在当代创作语言里,蕴含着古老东方的神秘、经典、哲理意味。整台演出不见刀枪,却隐隐蛰伏危机,正所谓“十面埋伏”。

《十面埋伏》剧照

  《十面埋伏》展现了人性深处的欲望和恐惧,同时也将亘古不变的追问呈现在舞台上——古今中外,不同的时空里,十面埋伏的故事从未停止。在埋伏与被埋伏、伤害与被伤害的轮回里,是欲望催生了恐惧,还是恐惧滋养了欲望?该剧借用2000多年前的几个人物,用舞蹈现场的形式,演绎他们在特定时间、空间、处境下的内心冲突与命运纠葛,探讨争斗与伤害背后的根源,从旁观者的角度,为人们提供了对人性更深层的思考和对内心的观照。在剧中,杨丽萍为韩信设计了“黑暗”和“光明”两个面,如同人性里的善恶总是如影随形。一段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互依互斗的舞蹈,反映出人性善恶的纠缠与博弈。更表现出欲望和恐惧对人性的撕裂、对个人的成就与毁灭。剧中唯一的女性角色虞姬,也如传统京剧中的旦角一样,是由男舞者反串。在十面埋伏的氛围里,在你争我斗的残酷环境中,虞姬虽超然于功业成败之外,却依然陨殁于战乱纷争之中,她如同暗夜中的一点烛光,美好、易碎,却为人们的内心带来些许希望和抚慰。

  《十面埋伏》在植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同时,更带有强烈的实验色彩,是杨丽萍在舞台艺术创作上的又一次全新的尝试,也是将传统经典艺术融入当代文化语境的一次大胆实践。(记者 田恬)

关键词:十面埋伏,杨丽萍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