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省文化产业互联网服务平台 >> 行业新闻

“初心印 长征路 长城魂 运河情——沧桑钩沉主题艺术大展”在石家庄美术馆启幕

2021-08-13 09:35: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分享:

“初心印 长征路 长城魂 运河情——沧桑钩沉主题艺术大展”,在石家庄美术馆启幕。河北日报记者 曹铮摄

8月10日,由河北省文联、衡水市委宣传部主办,石家庄美术馆、衡水中国书画博物馆、衡水学院书画艺术博物馆联合承办的“初心印 长征路 长城魂 运河情——沧桑钩沉主题艺术大展”,在石家庄美术馆启幕。

《画说万里长城》百米长卷局部

此展览展出了由衡水中国书画博物馆馆长、衡水学院书画艺术博物馆执行馆长刘新岗策划创意,刘栋、钟林元、庞涌湃、李震等实力派书法家、画家、篆刻家历时三载倾心创作的《画说京杭大运河》《诗赞红军万里长征》《画说万里长城》三幅百米巨卷和以“印记初心”为主题的百枚印鉴。展览旨在回眸党的光辉历程,传承红色基因,以中华传统文化的形式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

迢迢一千七百多公里,嵯峨同旖旎并现。由刘新岗创意策划、刘栋担纲主笔,联同李震、曹彦辉两位画家共同完成的《画说京杭大运河》百米长卷,首起背倚长城之京师严冬,纵贯硕果累累之燕赵朗秋,折带齐鲁,逶转江淮,直抵繁花似锦之吴越暖春,终汇于钱塘江流,作品磅礴壮阔,气象万千。《画说万里长城》百米长卷,是继《画说京杭大运河》百米长卷之后又一联合创作而成的巨幅作品,长卷东起山海关,西至嘉峪关,犹如一条蜿蜒起伏的巨龙,撼人心魄,蔚为壮观。

“《画说京杭大运河》对大运河不同节点都有描绘,作者以俯瞰的角度、古意的笔法传达出运河与我们之间情感的联系。《画说万里长城》对万里长城不同区域进行了刻画,整体展示出长城宏大的气势,它不仅仅是一幅山水作品,更以百米长卷的形式体现出长城精神。”河北省省文联副主席、河北省美协主席祁海峰说。

长征是用鲜血和生命写就的英雄史诗。《诗赞红军万里长征》百米长卷,由刘新岗倾心策划,由年逾古稀的著名书法家钟林元先生以其最为擅长的篆、隶、魏碑为主要书体写就,并辅以篆刻经典名句印章九枚,诗、书、词、印熔融一体,主题鲜明、意义深远。

关键词:艺术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