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省文化产业互联网服务平台 >> 行业新闻

2021“一带一路”·长城国际民间文化艺术节9月15日启幕

2021-09-09 16:06:15 来源:河北日报
分享:

从9月7日在北京举办的2021“一带一路”·长城国际民间文化艺术节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1“一带一路”·长城国际民间文化艺术节将于9月15日至17日在廊坊市和秦皇岛市举办。

副省长夏延军出席发布会并介绍2021“一带一路”·长城国际民间文化艺术节有关情况。本届艺术节经党中央批准,由河北省人民政府、文化和旅游部共同主办。在廊坊市设主会场,秦皇岛市设专场活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届时,将有20多个国家的政府官员、驻华使节、艺术家、非遗大师参加,开闭幕式面向全球直播。

艺术节以“文化艺术交融·共建‘一带一路’”为主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通过精彩的艺术交流活动,深入挖掘弘扬丝绸之路与万里长城共同承载的世界文化遗产价值和和平、包容、合作精神。

艺术节期间,在廊坊市主会场丝绸之路国际艺术交流中心将举办多项活动。包括举行开幕式系列活动及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带来的大型开幕演出《美美与共》;国际上广受赞誉的阿塞拜疆经典轻歌剧《货郎与小姐》音乐会版,国家京剧院一团的国粹经典《八仙过海》《赤桑镇》《大登殿》等;《演化:公共的未来》《邬建安个展:是海,是沙丘》等顶级展览。同时,艺术节还策划了国际民间艺术嘉年华、云展演等活动。云展演将在艺术节官方网站和人民网共同上线,包括《戏剧之约》《舞动丝路》《丝路之音》3个板块23部精品展演内容;《“百年百艺”民间文化艺术展》通过实物、影像、互动的方式展示丝绸之路上多个国家非遗文化特色,展现丝绸之路为东西方互学互鉴带来的重大影响;艺术节的闭幕演出由丝绸之路爱乐乐团精彩呈现。

在秦皇岛分会场将举办长城脚下话非遗、2021长城交响音乐会、“长城之美”摄影展等3项活动,其中包括“长城之魂”非遗展、“长城之味”美食秀、“长城之技”工艺展、“长城之思”研讨会、“长城之约”体验游等活动。

艺术节还将充分展示共建“一带一路”国家丰富多彩的民间文化艺术,成为促进共建“一带一路”国家之间艺术共融、民心相通的国际文化交流合作平台和知名品牌,增进国外民众对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认同感,增强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展现长城作为中华民族代表性符号和中华文明重要象征的价值作用,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增强中华文化影响力。

此外,为保证艺术节安全顺畅举办,在活动安排上,坚持从严从紧、严防严控原则,压缩规模人数,缩短活动时间。不邀请境外人员入境参加,不邀请国内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参加,对所有线下参会人员均严格进行核酸检测。周密制定实施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压实各方责任,严格落实河北省十个常态化、30项防控措施,确保万无一失。(史晓多)

关键词:一带一路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