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省文化产业互联网服务平台 >> 行业新闻

贾克《乡土二十年》新书发布会在石家庄呈明书店举办

2022-01-10 10:41: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分享:

《乡土二十年》新书发布会活动现场(由左至右依次为主持人郑标、作者贾克与嘉宾梁勇、刘德兴)。  呈明书店供图

河北新闻网讯(杨帆)“心系于影,魂牵于乡”。1月7日下午,河北省民俗摄影协会主席贾克的新书《乡土二十年》在石家庄呈明书店举办发布会。一幅幅极具穿越感的乡间名伶照,一张张富有创意的乡土百工图,展示着作者对河北传统戏曲与“非遗”文化的热爱,也带领现场各位嘉宾与读者暂时放下浮世喧嚣,沉浸于艺术世界与文化乡愁中。

摄影师贾克从影30年,专于传统文化,长于用影像讲述“中国故事”,曾先后完成《一方水土》《乡音古韵》《红色记忆》《百年京张》等摄影项目的拍摄,作品曾十余次参展国内摄影节以及土耳其布尔萨国际摄影节等活动。

贾克此次出版的新书《乡土二十年》套装包括《乡间名伶》和《乡土百工》两本图文专著,与之前的《乡音古韵》一脉相承,都是将文字或镜头对准河北民间。

《乡间名伶》内图:左慧芳,39岁,国家二级演员;行当:小生;扮戏:《三升官》中饰苏静文;剧团:井陉晋剧团;2013年6月摄于井陉矿区。

“在摄影圈,他学问做得最好;在学术界,他照片拍得最棒。”活动现场,石家庄日报社原副社长苏清露表示,老同事贾克虽然人在摄影圈,却是一个做学问的人,专注乡土题材20年,前些年推出《乡音古韵》,如今又推出《乡间名伶》与《乡土百工》,“三部曲”齐了。

河北卫视制片人、编导王宇倩与贾克结识,缘于一次纪录片的拍摄。她表示,在贾克的镜头下,“那些活跃在乡间的戏曲演员、手工艺人所拥有的独特张力,直击人心”,这样一部“记录时代的作品,也让我们的某些情感有了安放之所”。

《乡土百工》内图:南和县北高村小炉匠手艺传承人留念。

著名文化学者、河北省文史馆馆员梁勇表示,《乡土二十年》这套书不仅是摄影作品集,也是学术著作。《乡间名伶》开篇用了全书四分之一的篇幅追溯戏剧的起源、发展与分支,探寻河北各民间剧种的历史和传承,引经据典,言必有据,体现了专业的学术素养。

本次活动由河北卫视高级编辑、文化学者郑标主持,河北省艺术摄影学会副主席李俊放,河北师范大学校刊社长刘德兴,河北科技大学传统文化研究所研究员、著名诗人程俊力等嘉宾也来到现场。

关键词:新书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