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省文化产业互联网服务平台 >> 产品交易

承德:传承非遗手工技艺 助力乡村振兴

2022-01-20 09:57:52 来源:长城网·冀云客户端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 为进一步促进承德市传统非遗手工艺产品可持续发展,打造独特的承德非遗手工艺产品传承品牌,夯实乡村振兴文化产业基础,为承德乡村振兴事业注入强大推动力,同时为非遗传承人群强基础、拓眼界、增学养,提高其专业技术技能,1月18日,历时12天的承德市“传承非遗手工技艺 助力乡村振兴”非遗手工艺产品大赛在承德避暑文化产业园区莲花山谷圆满落幕。

颁奖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周文颖 摄

  本次大赛设置生活创意类、文化非遗类、红色创意类、乡村民俗类四大类,邀请企事业单位、景区院校、设计公司、工作室、设计师、发明人、专利持有人、工艺美术师、手工艺制作者以及学生等群体投送作品参赛。在全民抗疫的特殊时期,非遗传承者响应大赛号召,积极通过线上报名参加大赛,在最短时间内将作品通过快递方式邮寄,并通过直播观看颁奖典礼。最终,实物及图片共146件作品参赛,金奖、银奖、铜奖与优秀奖、人气奖、校园奖及优秀指导教师奖共68件作品获奖。

  大赛牢牢把握乡村振兴重大历史机遇,以传承手工技艺、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聚焦非遗传承,美丽乡村建设,技能培训落地和未来发展趋势,举办手工艺品成果展示,做好项目落地。同时旨在开拓参赛者视野,传承传统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拓展非遗手工艺产品+乡村振兴模式的更大商业空间。

部分荣誉证书。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周文颖 摄

  承德旅游协会会长丁燕表示:“非遗产品承载着一个地区的文化。协会计划通过本次大赛,整理出承德所有的非遗企业及非遗产品,用承德旅游协会的导游员传播出去,在线下让更多的人看到承德的非遗产品,让更多居家的人从事这个行业。同时协会也致力于把非遗的技艺通过影视作品在线上进行传承,从而吸引更多游客走进承德。”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人类智慧的结晶,生命的记忆,是人类永恒的精神家园。近年来,在承德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参与和热情支持下,经过全市文化部门和文化工作参与者的辛勤劳作,承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呈现了可喜局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部分参赛作品。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周文颖 摄

  “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主要方针是‘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本次活动,既是为了传承技艺,也是为把大美的非遗项目变为衍生品和产品,做到见人见物见生活,真正把指尖上的技艺通过设计传承和发展,变为指尖上的经济,以更好地助力乡村振兴。”承德市旅游和文化广电局非物质文化遗产科科长王雪征介绍说,“下一步,承德市旅游和文化广电局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在全市范围内推动非遗助力乡村振兴工作,传承传统手工技艺,挖掘一批本地特色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搭建一批设计展示销售平台,更好地将非遗产品融入生活;发展以非遗为主的业态经济,非遗+旅游,非遗+研学等等,应融尽融,能融则融,使非遗能够更加贴近大众,使非遗产品飞入寻常百姓家。”

  “2021年6月以来,我们共开展了6期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班,参加培训学员300人,输送人才240人。开展此次大赛暨乡村振兴文创产品征集活动,旨在积极鼓励手工艺者勇于肩负传承保护,逐渐实现手工艺者传承保护工作科学化、精细化、市场化,并通过市场运作弘扬承德文化、传承文化技艺、创新文创产品、整合承德文化资源,打造独特的承德文化手工传承品牌,助力承德乡村振兴。”碧桂园滦平县精准扶贫乡村振兴项目部就业负责人许雪松介绍。

部分参赛作品。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周文颖 摄

  据了解,2018年5月20日,碧桂园与承德市滦平县正式签约,全面启动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结对帮扶。在碧桂园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办公室的统一领导下,组建了滦平县专职扶贫队伍,结合自身优势,不断创新精准扶贫模式,因地制宜、因人施策推进各项扶贫措施,切实落实“规划到户、责任到人”方针,旨在助力滦平县打造一条可造血、可复制、可持续的精准扶贫乡村振兴道路。截至2021年12月,累计投入公益资金超2000万元,助力滦平县政府扶贫脱贫工作。(记者 周文颖)

关键词:承德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