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省文化产业互联网服务平台 >> 精品展示

广宗梅花拳:一招一式练出精神 一老一少薪火传承

2022-02-09 16:23:36 来源:人民网
分享:

人民网石家庄2月6日电(赵明妍)“新年新气象,梅花拳操练起来吧。”大年初四,随着广宗梅花拳传承人李玉琢的一声吆喝,习拳者一跃上桩,拉开架势。

梅花拳,是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它全称干支五势梅花桩,因在呈梅花状的木桩上练习而得名,落地演练以后,简称梅花拳或梅拳。1997年,邢台市广宗县被河北省授予“梅花拳之乡”称号。

李玉琢(右)与习拳者在练习梅花拳。 侯志营摄

“梅花拳的组织形式分文场和武场,文场领导武场。每逢春节,万物初始,都是习武练拳的好时机。”说起梅花拳,李玉琢言语之间带着几分自豪,“梅花拳是一项老少皆宜的运动,其动作、套路朴实大方,既有表演观赏价值,又有技击实战功能。”

为何李玉琢会如此“钟情”梅花拳?

李玉琢解释,他所在的广宗县前魏村为“梅拳圣地”,是清初梅花拳祖师在直隶最早传拳的地方,世代传承梅花拳文理武功,誉重一方。出身于武术世家,从小耳濡目染,李玉琢通晓梅花拳知识练法,熟悉梅花拳入门收徒、授徒的规程,成为了梅花拳第十三代传人。

自此,李玉琢多次带领广宗梅花拳队赴国内外演出、交流,屡次在各级比赛中获奖。获国家体育委员会颁发的二级指导员荣誉证书、被授予“武术世家”等荣誉称号……李玉琢为保护梅花拳做出的贡献有目共睹。

习拳者在桩上练习梅花拳。 梁智晓摄

“县委县政府重视保护梅花拳,支持鼓励我们举办‘梅花拳文理武功传承保护广宗论坛’学术讨论会,开展文化交流等。”李玉琢说,“同时,我们挖掘整理梅花拳文化,对梅花拳进行影音资料整理、保存,提高大家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意识。”

保护好梅花拳的文化内涵,只是第一步。李玉琢开始思考如何使梅花拳这一“财富”,得到充分的传承和发扬。

1982年,李玉琢和侄子在本村开办了梅花拳健身辅导站和梅花拳文武小学,在56个村组建了梅花拳武术队,举办了梅花拳骨干培训班,配合有关部门的梅花拳普查、抢救和保护等,极大地激发了梅花拳演练者的传习热情。

目前,广宗县按照“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工作方针,积极组织主办各种梅花拳活动,自2008年以来,邢台市广宗县第二中学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邢台梅花拳作为校本课程融入校园体育课,全力做优做强“非遗进校园”系列活动,更好地继承和发扬民族传统文化,提高学生身体素质。

广宗县东召中学的学生在练习梅花拳。 梁智晓摄

动作行云流水,体态精神焕发,梅花拳的一招一式气势十足。李玉琢呼吁,“在如今全民健身的大背景下,希望更多人了解梅花拳、练习梅花拳,在强身健体的同时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相信梅花拳必将迎来更加灿烂的春天,必将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关键词:梅花拳责任编辑:段涛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