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省文化产业互联网服务平台 >> 行业新闻

抚宁剪纸:冬奥长卷颂盛世

2022-02-11 15:59:00 来源:河北日报
分享:

姜艳华正在创作冬奥题材剪纸作品。 李永波摄

雪花飞舞,脚步轻盈。北京冬奥会期间,在大海之畔的秦皇岛,省级非遗项目抚宁剪纸代表性传承人姜艳华,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再次坐在宽敞的工作台前,一边欣赏激情洋溢的比赛,一边凝神构思新的冬奥题材剪纸创作。

“冬奥倒计时100天时,我剪出了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和冬残奥会吉祥物‘雪容融’。春节前,我又创作了巨幅剪纸《助力冬奥 吉祥盛会》。希望这些作品不仅能体现剪纸艺术,还能促进交流,传递幸福祥和的心声。”姜艳华说。

剪纸,是中国古老的民俗文化。姜艳华,出生于秦皇岛市抚宁县庄河村一个剪纸世家,母亲、姥姥、太姥都是剪纸艺人。从小看着母亲做剪纸,久而久之自己也能剪出不少花样儿。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家学是深厚的滋养。几十年来,姜艳华致力于民间剪纸艺术的钻研,不断从构图、技法、装裱等层面推陈出新,赢得了广泛认可。为把剪纸艺术传承和发扬下去,姜艳华还创办了“中华巧女姜艳华民间艺术工作室”,招收了十几名农村妇女,免费对她们进行培训。

近年来,姜艳华的剪纸创作以重大题材、浩瀚长卷而著称。2021“一带一路”·长城国际民间文化艺术节上,她创作的一幅36米长、汇聚数十个重要关隘、刻画了近4000个人物的巨幅剪纸作品《长城万里图》,收获赞誉无数。而这次,创作冬奥题材作品成为她的心愿,其剪纸长卷《助力冬奥 吉祥盛会》可谓凝结心血之作。

“长近5米,宽70厘米,是我不久前才开始构图创作的……”提及这幅长卷作品,姜艳华言语间掩饰不住激动和欣慰。与以往慢工出细活不同,这次的创作可谓灵感碰撞、一气呵成。自1月6日用毛笔蘸墨落笔开始,整整14天,她废寝忘食地投入创作。先是用毛笔书写和勾勒,尽可能体现粗细深浅不同的线条之美和书法之美,随后取代墨迹底色,改为富含喜庆年味的中国红为筋骨,以洁白宣纸的底色为背景,共同营造出富含激情的冰雪世界。

凝神观看这幅作品,只见憨态可掬的“冰墩墩”灵动起来,和冰雪运动相结合,尽情展现北京冬奥会短道速滑、冰壶、冰球等15个项目。而“雪容融”则跳跃起来,形象展现冬残奥会轮椅冰壶、残奥高山滑雪等6个项目。每幅图案均精美可爱,动感十足,剪纸艺术中阴刻和阳刻相结合的表现手法,令其栩栩如生。

14天里,构思、下笔、着色、剪纸、装裱……每一个环节,姜艳华都精益求精。最终,在春节前完成了这幅精美的剪纸长卷,用剪纸艺术把中国传统文化之美呈现给世界,向北京冬奥会再次献上一份厚礼。

“现在,北京冬奥会已拉开帷幕,期待各国运动健儿共创佳绩。我也期望,自己能够通过观看比赛、关注冬奥会的点点滴滴,再次创作出寓意深刻、绽放冬奥激情的剪纸作品来。”姜艳华说。 (河北日报记者 龚正龙)

关键词:剪纸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