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省文化产业互联网服务平台 >> 产业政策

河北:三项举措推动知识产权创造向优向强发展

2022-03-01 10:58:42 来源:河北日报
分享:

河北省进一步健全质量导向知识产权创造机制

三项举措推动知识产权创造向优向强发展

从省市场监管局获悉,“十四五”时期,河北省将进一步健全质量导向的知识产权创造机制,实施高质量知识产权创造提升工程,优化政策导向,推动河北省知识产权创造向优向强发展,以高质量知识产权创造为河北省经济发展培育新动能。

实施高价值专利培育计划。围绕新一代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绿色环保等河北省重点发展的产业领域开展高价值专利培育,力争在主要技术领域形成一批具有较强前瞻性,能够引领河北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高价值专利,为河北省产业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激励高质量版权创造。培育版权创新发展基地,持续推进版权示范工作,打造一批符合反映产业和区域特点的优质版权产业集群。完善版权登记体制机制。推进版权交易、保护、服务一体化发展。争创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试点。促进重点领域版权创造,重点扶持软件、工业和平面设计、出版、影视、原创音乐等版权密集型企业发展,形成一批知名版权企业。打造一批精品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版权资源。推动省内优秀作品走出去、省外优秀作品引进来。推进版权保护技术、标准的研究和应用。加强各类作品价值评估、登记认证、质押融资等服务。探索在版权确权、用权、维权中引入区块链技术。

培育高价值商标品牌。完善产品质量监督体系,健全监督信息交流共享机制,提升商标品牌质量。引导行业协会、高校、科研机构服务商标品牌发展,对品牌质量进行研究、评价、监测。发展区域品牌,推动新型农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产业集群品牌商标化。推动设立商标品牌指导站,强化商标品牌培育帮扶指导。加强商标品牌资产管理,强化商标使用导向。鼓励和支持企业重视商标申请和使用,增强品牌意识,注重商标价值维护,提升企业商标的知名度和美誉度。鼓励和支持申报地理标志产品认定和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支持开展商标海外布局,培育具有市场竞争力、国际影响力的知名商标品牌,参加中国国际商标品牌节等宣传活动,加强河北商标品牌的国内外推广。严厉打击不以使用为目的的商标恶意注册行为。实施地理标志商标提升行动,深入挖掘地理标志商标潜力,推动河北省地理标志商标数量稳步增长。(记者 马彦铭)

关键词:知识产权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