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省文化产业互联网服务平台 >> 行业新闻

《王厝时代》新书发布:讲活文物故事 传播中山国文化

2022-03-04 10:18: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分享:

3月3日上午,由河北博物院、河北人民出版社、河北省图书馆共同主办的《王厝时代》新书发布会暨赠书仪式在河北省图书馆隆重举行。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河北博物院党委书记、院长罗向军;河北人民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王斌贤;河北省图书馆党委书记、馆长刘栋出席并致辞。来自河北省文物局、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河北师范大学、河北省中山文化研究会、河北省作家协会等单位和机构的领导、专家,以及多家媒体参加了发布会。

发布会由河北人民出版社资深编审、河北出版传媒集团高级编辑王静主持。会上,河北省文物局副局长、研究员徐艳红,河北省政府参事室特约研究员、河北省中山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梁勇等专家学者围绕《王厝时代》的出版各抒己见、畅所欲言,从文物研究、中山国历史及文化、写作创作、新闻出版、公共文化传播等方面进行交流研讨,对《王厝时代》的学术价值和研究价值给予充分肯定,对作者刘卫华在中山国文化研究方面作出的贡献给予高度评价。大家一致认为,《王厝时代》以深厚的学术研究为基础,充分解读文物蕴含的历史文化信息,有机串连文物背后的历史故事,全面勾画王厝时代中山国的风云激荡,描绘中山国的历史、经济、军事、社会、文化等全面风貌,并分析其兴衰成败的原因,让广大公众了解中山国的传奇历史、独特文化和特色风貌。全书融学术性、思想性与可读性于一体,将考古文物、文献资料和历史思考有机结合,描摹出战国中山国的全景画卷,是通俗性文物与历史写作的开创性作品,是普及性学术著作的代表性典范,是利用文物讲好中国故事的成功案例。作者刘卫华和专家学者们分享了该书的创作过程和心路历程。

发布会后,河北人民出版社向河北博物院、河北省图书馆赠送了《王厝时代》,希望依托两馆保存文化遗产、开展公共文化服务的职能作用,让公众通过阅读了解中山国的传奇历史、独特文化和特色风貌,更好地弘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本书作者刘卫华是河北博物院二级研究员,对中山国的文物、历史与文化有着深入的研究,是《战国雄风——古中山国》展览内容主创和图录主撰稿及翻译,先后受邀与央视“国宝档案”共同策划《揭秘中山国》5集节目并录制专家访谈,在央视“百家讲坛”首讲《神秘中山国》,央视纪录频道大型专题片《中山国》特邀访谈及审片专家,先后在中外刊物上发表有关战国中山国研究、博物馆学的中英论文60余篇,主编的《博物馆里的动物世界》荣获河北省优秀科普读物,专著《文物审美概论》荣获第16届河北省优秀社科成果奖。《王厝时代》是刘卫华促进中山国文化研究与传播的又一精品力作。

(注:本文中“厝”为替补字,原本字形为“璺”中“玉”换为“昔”,音cuò。)

关键词:文物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