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省文化产业互联网服务平台 >> 行业新闻

第二届“谷家峪云上香椿节”在石家庄鹿泉区开幕

2022-04-12 14:51: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分享:

谷家峪里椿芽红,采摘观光两相适。4月10日上午,石家庄鹿泉区第二届“谷家峪云上香椿节”正式启动,本次活动采用线上线下直播联动,以香椿为媒介,助推当地乡村产业发展,活动将持续至5月4日。

开幕式现场。李易真摄

据了解,石家庄市鹿泉区白鹿泉乡谷家峪村有着千余年种植香椿的历史,明清时期,当地香椿曾是贡品。目前,谷家峪村还有多颗树龄百年的古香椿树,全村种植香椿达5000余亩。2016年,鹿泉香椿曾获批中国地理标志。

开幕式当天,举行了合作签约、农耕文化展、采摘体验等活动。鹿泉区和白鹿泉乡政府分别与多家单位签署了合作协议,下一步将在农产品购销、品牌打造、技术指导、旅游推广等方面开展合作。

市民在谷家峪香椿田里采摘。魏盛祖摄

“这里的地理条件好,‘红油椿’真鲜嫩,我买了三斤,还买了两瓶香椿酱。”前来采摘的市民刘先生说。为了延伸产业链,谷家峪村大力挖掘深加工产品,研究出了香椿酱、香椿面、速冻香椿、脱水香椿等产品,深受市民欢迎。

在鹿泉区宇盛种植合作社,工作人员正在对刚采摘的香椿打包装箱。合作社负责人谷振林介绍:“在城里的大超市,这一箱能卖一百多块,销路很好。”在谷家峪,全村多数人都在从事香椿产业,种植大户一个春季就能收入一万余元。

由于香椿供应期短,难以满足市场需求,从去年开始,谷家峪村开始尝试在大棚里种植香椿。谷振林说:“在大棚里,腊月就能摘头茬了,正月十五摘二茬,三月中旬摘三茬,四月份棚外大田的香椿就成熟了,半年的时间都有产品,保证了市场需求,也提升了村民收入。”如今,村里经常收到来自北京、天津的订单,谷家峪香椿名气越来越大。

宇盛种植合作社的工作人员在给外销的香椿打包装箱。魏盛祖摄

白鹿泉乡党委书记冯世斌介绍,举办第二届“谷家峪云上香椿节”,是推动特色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举措。近年来,白鹿泉乡围绕“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做强做大特色种植,积极发展“农业+”旅游业态,打造出了以“谷家峪香椿”为代表的特色乡村旅游名片,2021年谷家峪村被农业农村部评定为第十一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通讯员 魏盛祖)

关键词:鹿泉,香椿节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