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省文化产业互联网服务平台 >> 行业新闻

发展乡村特色旅游商品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

2022-04-20 14:23:48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

发展乡村旅游的根本目的是什么?不仅仅是为了增加一些休闲度假、游览观光的乡村旅游目的地,也是为了让城市居民感受乡村生活,更是为了发展乡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实现乡村振兴。

既然要利用旅游发展乡村经济,就要抓住乡村旅游中能够促进乡村经济的重点乡村旅游内容。乡村旅游内容包括:观乡景、品乡味、住乡宿、赏乡戏、购乡物等。想要知道哪种旅游内容最有利于发展乡村经济,就需了解旅游收入中占比最大的部分是什么。国际上旅游发达国家和地区在旅游收入中占比最大的是旅游购物收入,占旅游收入的40%-70%。同样,目前在国内旅游收入中占比最大的也是旅游购物收入,已占旅游收入的30%以上。旅游者在旅游中购买的商品就是旅游商品,因此,乡村旅游内容中最有利于乡村经济发展的是乡村旅游商品。

具体发展什么乡村旅游商品呢?有人说发展水果、蔬菜、粮食、肉、蛋、奶等土特产类乡村旅游商品;有人说发展剪纸、手工鞋垫等乡村文化产品;还有人说发展乡村的文化创意产品。这些的确需要有,但它们是在乡村旅游商品产业中占比很小、增值很低的部分。也有人说应该发展旅游者在乡村旅游时购买的所有乡村旅游商品,这种做法对乡村旅游商品产业而言,只能算是统计上的发展概念,选择太宽泛反而会无从下手。围绕特色和产业是发展乡村旅游商品的重点,具体而言,要树立几个重要的理念。

首先要树立发展乡村特色旅游商品产业的目的是为乡村振兴的理念。即发展乡村特色旅游商品产业是为了丰富旅游的内容,壮大旅游产业,展现新农村建设成就,进而激发农业生产,发展农村经济,带动农民就业,提高农民收入。

其次是树立乡村特色物产资源利用的理念。要以发展乡村特色物产资源利用、加工、制造的产业为主。利用特色物产资源,不是卖原料,而是进行深加工、精加工,构成乡村特色物产的产业链、供给链。形成乡村特色物产资源利用、加工、制造的乡村特色旅游商品产业。这在国外已有成熟的案例,如日本利用茶开发出各种烘焙和糖果食品、冲调品和饮品、各种低度和高度酒,甚至还有茶面条、茶包子、茶饺子等,以及多种以茶为原料的化妆品、护肤品、洗涤用品等各类产品。韩国利用橙子开发出橙子口味的巧克力、冲调品和饮品、化妆品、护肤品、洗涤用品、香水等产品数以千计。用大米、黄豆、板栗、花生、水果、肉类等开发成的特色商品举不胜举。各地根据物产资源情况和工业技术情况,有些可以做到“一县一物”(对某一种物产资源深度系列开发),有些发达地区甚至可以做到“一镇一物”。

接着是树立乡村特色旅游商品走出乡村的理念。乡村特色旅游商品是利用乡村特色物产资源开发的、以满足旅游者需要为目标,既能在资源原产地销售,又能销往全国的商品。乡村旅游商品企业要利用旅游具备的特殊宣传作用,让旅游者在乡村旅游的场景中体验到、喜爱上并购买。乡村特色旅游商品进而扩散到各地,成为大众广泛喜爱的商品。

乡村特色旅游商品开发要秉持的基本原则是:开发有潜在市场、会产生大量市场销量、带来大量收入的商品,否则便是毫无意义的形式主义。

最后是树立乡村特色旅游商品需要从各个角度不断创新的理念。一方面要利用新技术开发乡村特色物产,开发符合现代生活的拥有新口味、新功能的乡村特色旅游商品。另一方面,结合后疫情时代市场的变化,利用乡村特色物产开发健康时尚的大众消费品。此外,在销售上也要不断创新,要采用包括电商、直播、短视频等新模式结合物联网进行乡村特色旅游商品的销售。

发展乡村特色旅游商品产业要因地制宜,要利用当地最丰富、最知名、最具特色的农业物产资源,结合当地产业发展规划,充分发挥社会力量,发展特色产业。发展乡村特色旅游商品产业的地点不必拘泥,村里有条件可以在村里,镇里有条件可以镇里,县里有条件可以在县里。农业物产资源须是当地村镇的,资金和技术则可以是全世界的。

利用乡村特色物产发展乡村特色旅游商品产业不仅为旅游者带来美好的体验,也为农民带来可观的收入,为社会带来大量就业机会,同时增加税收,提高经济水平,实现乡村振兴。

关键词:产业,乡村振兴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