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省文化产业互联网服务平台 >> 行业新闻

河北:加强版权保护,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2-04-26 10:16:49 来源:河北日报
分享:

  版权行政执法工作成绩突出、版权示范创建成效显著、版权登记数量持续增长……随着全民版权意识的逐渐加强,党的十九大以来,河北省不断加强版权保护工作,在打击各类侵权盗版行为、维护权利人和消费者合法权益、深入推进软件正版化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对激发全省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新活力,促进文化事业繁荣发挥了积极作用。在4月26日第22个“世界知识产权日”来临之际,记者对河北省版权保护工作进行了采访。

  强化版权管理,营造健康版权环境

  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水平,离不开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环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重视知识产权保护,才能实现保护版权与加快经济增长的良性互动。

  软件正版化工作是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实现软件正版化工作提质增效,有利于构建与新形势相适应的软件版权保护生态。去年9月,相关部门对河北省41家省级政府机关软件使用情况进行现场检查,共检查7406台计算机,检查结果为杀毒软件正版率为100%,操作系统软件正版率为99.99%,办公软件正版率为99.92%,操作系统软件和办公软件正版率均高于去年全国水平。

  这只是河北省不断推进软件正版化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全省深入开展软件正版化业务培训,积极引导采购和使用国产软件,加大督促检查力度,软件正版化工作连续3年取得5分满分成绩,名列全国第一方阵。

  在强化版权监管执法工作上,河北省持续开展打击网络侵权盗版“剑网专项行动”。2021年,全省共出动网络执法人员3907人次,检查各类网络企业885家,巡查网站或自媒体33028个,约谈网站或自媒体责任人222人;查处侵权盗版网站和违法违规APP485个,删除侵权盗版链接3351条,屏蔽、过滤、删除违法有害信息35146条,办理国家版权局移送河北省有关侵权投诉线索5个;多个单位和个人入选全国查处重大侵权盗版案件有功单位和有功个人名单。

  “对各类侵权盗版行为敢于亮剑,切实维护权利人和消费者合法权益。”省新闻出版局(省版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要健全版权侵权查处机制,加大侵权盗版行为惩治力度,组织好版权宣传,引导全社会学习了解和宣传普及版权法律知识,营造尊重版权、崇尚创新的浓厚氛围。

  提供版权服务,延伸版权保护链条

  作品增长趋势图、全省作品登记企业分布情况……在“河北省版权服务平台”数据展示屏上,各种版权服务信息一目了然。围绕版权全链条保护,省版权保护中心连续4年对“河北省版权服务平台”进行功能拓展研发,实现了作品确权登记的全流程无纸化、作品管理的全流程信息化、审核办理的全流程电子化服务。

  “‘河北省版权服务平台’增强了企业用户的版权管理能力,提高了著作权人登记效率,为河北省版权保护注入了强大支撑。”省版权保护中心主任刘浏介绍,截至目前,全省已实现作品在线登记近15万件,注册用户总量近3.5万个。

  在强化信息化服务的同时,河北省不断加强基层服务力量。在各地市版权局设立版权服务站,并通过“河北省版权服务平台”为其开放作品初审权限,负责对服务站工作人员进行版权登记业务培训,建立作品登记量月通报机制,通过平台实时监管每个服务站的工作情况,进一步延伸版权服务触角,提高全省版权服务管理质量。

  在全链条版权保护过程中,司法保护是版权保护体系中的重要一环。日前,省版权保护中心人民调解委员会成立,面向全体著作权人提供便民调解服务。

  省司法厅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处处长赵奇峰表示,调解委员会的成立,适应了河北省著作权矛盾纠纷多样复杂、增量不断扩大的新需求,拓展了版权全链条保护途径,降低了文化创意领域维权成本,并对有效化解著作权矛盾纠纷、维护著作权人合法权益、营造文化市场法治营商环境发挥重要作用。

  开展4·26版权宣传周系列活动,公布全省打击侵权盗版典型案件,组织企事业单位参加第八届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一系列亮点工作和服务举措,不断提高全社会特别是创新创业主体版权保护意识,建设版权强省成为全社会的共同期盼。

  激活版权资源,助推文化产业发展

  “我们公司持续完善知识产权管理体制,加大知识产权开发力度,提高知识产权转化率,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河北明尚德玻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设计驱动中心经理郭子路介绍,截至目前,该公司产品已取得商标71项、专利182项,获得版权授权并取得版权登记证书323件。

  近日,国家版权局公布了2021年度全国版权示范单位、示范单位(软件正版化)和示范园区(基地)名单,河北省包括河北明尚德玻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内的4家单位榜上有名。一家家示范单位、示范园区的亮点工作,正是河北省加强版权示范创建工作,推动版权保护、运用的集中体现,在全省发挥了重要的版权示范引领作用。

  “激活版权资源,实现版权作品价值转化,才能真正助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省委宣传部版权管理处处长尹志军介绍,要实现版权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必须要有完善的创造、保护、运用、管理、服务全链条服务体系。为此,河北省计划组建河北优质版权资源库和河北版权保护要素库,通过梳理出河北省代表性强、价值高的优质版权资源,并汇聚调解、仲裁、评估、运营、融资等服务机构,在实现版权作品登记、展示的同时,帮助著作权人完成作品的价值转化。

  实现版权作品价值转化任重而道远。专家建议,在激活版权资源过程中,河北省版权管理部门和版权评估机构、版权运营机构应加强版权资产评估技术方法研究,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建立数据库,不断完善版权商业价值转化及版权运营体系建设。 (记者 史晓多)

关键词:版权保护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