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省文化产业互联网服务平台 >> 行业新闻

河北邢台创新打造“太行岩彩”书画品牌

2022-04-29 17:04: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分享: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河北日报记者邢云摄

从邢台市政府新闻办今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该市深入挖掘邢襄文化,积极建设书画之城,创新打造具有太行山基因和太行山肌理的“太行岩彩”书画品牌。目前,太行岩彩画研究、创作、推广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取得阶段成效。

图为太行岩彩创作所采用的部分原料。  河北日报记者邢云摄

岩彩画是以矿物质颜料为主要材料的绘画形式,在我国具有悠久历史。同时,其有原料本土采集的特点,以当地的风土人情和自然景观为创作之源,近年来备受社会各界推崇。邢台市文广旅局党组书记、局长冀胜利介绍:“我们联合省地矿局地质九队、河北地质大学、市交建集团、邢台学院,合作建立了太行岩彩颜料实验室,组织专业画家成立创作班,积极开展艺术创作、展陈交流和专业培训,具有浓郁地方风格和鲜明时代特征的新型画派日渐形成。”

邢台围绕 “太行岩彩绘太行景色、讲邢襄故事”目标,以“太行山基因和太行山肌理”为关键,以矿物质颜料勘探采掘、分类加工、调查研究、色谱界定等为重点,推进文旅产业与地质工作深度融合。试验显示太行岩彩以其独特的矿物成分,呈现出异常丰富的色彩效果,与市场上通用的岩彩颜料相较毫不逊色,其多样的镜面颗粒用到画面上烁烁生辉。

邢台画家创作的部分太行岩彩作品展示。

同时,邢台市以本土专业画家为班底,成立太行岩彩创作班。经过不懈努力,共创作岩彩作品100余幅,持续举行线下+线上展览活动,很好地诠释了岩彩特色和太行特点,为打造区域文化名片奠定坚实基础。通过理论研讨,业内人士一致认为,打造以岩彩画为代表的“太行画派”,符合新时代文艺发展方向,契合邢台地域特色,对于建设文旅强市具有十分重要的代表性、突破性意义。

接下来,邢台市将深化岩彩色系研究,加强西部太行山区岩性分析,选取岩彩矿石远景区域,启动岩彩矿石找矿研究立项,确定最具代表性的太行山岩彩色种。邀请国内知名岩彩画家来邢授课,加大精品创作和人才培养力度,积极参加国内画赛画展。此外,进一步拓展推广岩彩应用并加强宣传推介,用岩彩讲出太行故事,打造城市品牌。(记者 邢云)

关键词:书画,品牌,邢台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