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省文化产业互联网服务平台 >> 行业新闻

南大港:“非遗+研学”弘扬传统文化

2022-05-24 11:13:02 来源:长城网
分享:

南大港中学师生赴黄骅镇常庄剪纸博物馆开展研学实践活动。通讯员 李晓琳 摄

为弘扬传统优秀文化,感受非物质文化遗产魅力。日前,沧州渤海新区南大港产业园区中学部分师生赴黄骅镇常庄剪纸博物馆开展研学实践活动。河北省民间工艺美术大师、非物质文化遗产渤海渔村剪纸代表性传承人韩宝菊为师生们倾情讲授。

展览现场,同学们在一幅幅剪纸作品前认真聆听了有关渤海渔村剪纸艺术的文化渊源、发展历史、艺术特色的讲解,感受剪纸艺术独特的魅力。参观过程中,韩宝菊老师为同学们热情讲解,引导同学们更好地了解、欣赏剪纸艺术,提高认识、鉴赏剪纸作品的能力。同时,韩宝菊老师现场教授同学们剪纸技巧,一边做示范,一边耐心指导,一张红纸,一把剪刀,一双巧手,一番行云流水的操作,红彩纸很快变幻成一幅幅栩栩如生的剪纸作品。最后,韩宝菊老师勉励同学们:“中华传统优秀文化是我们民族的‘根’,是新时代青少年道德建设的重要思想养分,孩子们,你们要做好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的传承人,要保护好、传承好、发扬好咱们老祖宗留下的宝贵财富。”

此次活动不仅是一次美的熏陶,更是一次美的洗礼,让学生们开阔了眼界,提高了艺术欣赏水平,从传统优秀文化中激荡文化自信,感受剪纸艺术之美。(记者 董辉 通讯员 韩雨潇 李晓琳)

关键词:非遗,传统文化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