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省文化产业互联网服务平台 >> 行业新闻

光明日报、长城新媒体联合打造融媒作品《民法典应用·一点通》

2022-05-25 10:39:00 来源:长城网
分享:

  今年5月28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颁布两周年的日子。今年5月是全国第二个“民法典宣传月”,主题为“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做好《民法典》普法宣传工作,光明日报与长城新媒体深度合作,充分应用信息网络技术,通过功能研发、专家解读、情景再现、资源汇聚等多元化呈现手段,联合推出“新闻+服务”的信息服务创新产品《民法典应用•一点通》,成为兼具实用性、服务性、欣赏性于一体的民法典“掌中宝”。

  “媒体+多领域专家”跨界融合,优势互补打造应用创新精品。

  光明日报与长城新媒体合作,充分发挥各自的内容和技术优势,组织法院系统、律师协会、新媒体技术研究、新闻院校等专业机构和多位法学、社会学、新闻传播、影视界专家,实现了一次跨界合作,充分挖掘新闻和法律领域的专业力量,汇众智、凝共识、集众力,对产品的权威性、实用性、导向性和趣味性群策群力,为产品出新出彩奠定了坚实基础。

作品截图。

  “语音识别+大数据”技术领先,法律全文一键检索。

  《民法典应用•一点通》通过技术研发,将语音识别、语音搜索、关键词搜索等完美融合,使用户可以通过语音向应用程序下命令一键搜索到需要的《民法典》法律条文,使法律检索“触手可及”。同时,结合大数据技术,汇总并分析用户行为和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为程序迭代更新和法律不断完善提供数据支撑。

作品截图。

  “新闻+服务”内容丰富,从“学法”到“用法”一键搞定。

  《民法典应用•一点通》主要内容包括:“互动式”法条搜索、“案例式”专家说法、“故事式”情景剧场、“权威式”律师资源、“亲民式”常见问题。其中,“互动式”法条搜索可以使广大网友通过语音轻松快捷地搜索到《民法典》全部内容;“案例式”专家说法以热点案例为切入点,由法律专家权威解读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故事式”情景剧场充满戏剧冲突、层层推进、高潮迭起,用表演的方式让剧场故事与法律知识相互融合、寓教于乐;“权威式”律师资源则由专业的律师协会推荐民法典领域注册律师,直接为用户答疑解惑,以在线留言或电话沟通方式,提供一对一的法律咨询服务;“亲民式”常见问题,选择了生活中最为常见的热点法律问题,为用户梳理成几大门类并一一解答。

作品截图。

  “需求+应用+资源”实用性强,“一站式”服务满足用户多样化需求。

  《民法典应用•一点通》是媒体服务社会的一次形式创新,首次将民法典普法宣传以小程序的方式同用户法律需求相结合,不仅满足了群众碎片化、便捷化、移动化浏览需求,还进一步拓宽了媒体宣传服务的边界,通过故事化、趣味化的内容呈现吸引用户,通过便捷的法律查询和咨询服务留住用户,满足用户搜索、咨询、学法、用法、守法、护法的全方位需求,使用户在使用过程中达到新闻宣传和互动服务的完美统一,实现了“新闻+服务”的融媒体功能拓展,是媒体探索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益尝试,为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媒体力量。(记者 周杨)

微信图片_20220521100909

  点击图片体验《民法典应用•一点通》

关键词:融媒,民法典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