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省文化产业互联网服务平台 >> 产业政策

河北市场监管(知识产权)系统做好冬奥知识产权保护

2022-05-31 15:24: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分享:

虽然北京冬奥会结束已经有一段时间,但“冰墩墩”“雪容融”的热度却丝毫未减。5月29日,石家庄新华区一家冬奥特许商品零售店内,“冰墩墩”相关产品只有一款毛绒玩具有现货,其余商品都处于缺货状态。“这批产品是我们昨天刚到货的,其中一部分是一位顾客的订货。现在线上购买渠道部分爆款商品仍是预售状态,线下的特许零售店也并不多,缺货时经常有顾客来找我们预订。现在大家都有买正版的意识,没现货也会等。”店员介绍说。

“一墩难求”,是冰雪经济火爆的缩影,也折射出知识产权保护的进步。“冰墩墩”穿着晶莹透明的“冰糖外壳”,也戴着严密无形的“知识产权保护罩”。为做好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奥林匹克标志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河北省市场监管(知识产权)系统积极作为,出台政策举措,加强宣传和执法检查,筑起冬奥知识产权“保护墙”。

《河北省奥林匹克标志保护规定》中,明确了当事人协商解决、提起诉讼、请求市场监督管理(知识产权)部门处理相结合的侵权纠纷解决机制,规定市场监督管理(知识产权)部门有权直接依法查处侵犯奥林匹克标志专用权的行为。

依法依规保护冬奥知识产权,河北省市场监管(知识产权)系统开展冬奥会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查处一批侵犯奥林匹克标志专用权案件。2021年10月15日至2022年3月15日,全省市场监管(知识产权)系统共出动3.23万人次,立案89起。

河北省市场监管(知识产权)系统建立起线索监测机制,对2600家重点企业开展线上监测,将线索及时转交相关市局调查处理。建立行政约谈机制,共约谈重点企业2100家,取得良好效果。

各地以全省各旅游景点、旅游纪念品市场、商品批发零售市场、城乡接合部、城镇小商品集散地及学校周边的商店、摊点为重点区域,以与冬奥会有关的纪念币、纪念章、毛绒玩具、体育用品、运动服装、鞋帽、文具等为重点商品,以冬奥会特许商品生产领域、商品流通领域和商标印制领域为重点环节,强化日常监管,增加检查频次,规范经营秩序。

一手抓涉奥侵权违法行为“严打”,一手抓宣传引导,普及奥林匹克知识产权相关知识。各地市场监管(知识产权)部门通过开展线上直播培训、有奖知识问答、拍摄短视频、发布知识产权典型事例等方式,提高生产经营企业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奥林匹克知识产权保护意识。

加强与北京冬奥组委的沟通,京冀两地知识产权局联合签订《2022年冬奥会知识产权保护合作协议》,不断加强跨区域奥林匹克标志保护执法合力。

冬奥筹办以来,河北省市场监管(知识产权)系统部署开展“奥林匹克知识产权保护行动”提升工程,为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成功举办营造了良好氛围,提供了坚实保障。日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保护处被授予“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河北省先进集体”称号。后奥运时代,继续对奥运会相关知识产权进行全方位立体化保护,河北省市场监管(知识产权)系统将用扎实工作,塑造河北知识产权保护良好形象。(记者 张欣媛 张丽雪)

关键词:知识产权,冬奥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