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省文化产业互联网服务平台 >> 行业新闻

李延青王律做客河北文学馆云端读书荟

2022-06-15 10:59:30 来源:河北日报
分享:

李延青王律做客河北文学馆云端读书荟

致敬红色经典 礼赞烽火作家

日前,省作协副主席李延青、石家庄市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王律做客河北文学馆云端读书荟,围绕“致敬红色经典 礼赞烽火作家”主题,与读者分享《向阳而生——红色经典背后的故事》创作心得,带领大家一同回望那段难忘岁月。

《向阳而生——红色经典背后的故事》选取了《保卫延安》《红旗谱》等20部红色经典作品,详细梳理了作品产生的历史背景,介绍作者创作的心路历程,分析作品的文学价值与社会影响,同时涉及作者生平与创作细节、故事人物原型考证、作品各版本特点分析、红色经典与河北的深厚渊源等珍贵史料信息,兼具文学、历史等多方面价值。

李延青、王律结合自身创作体会,分别从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的重要指导意义,如何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河北红色经典的创作背景及其社会价值,《向阳而生》的创作动机和现实启示等多个角度,深刻阐明了中国文学史,特别是河北现当代文学史与百年党史之间的血肉联系。

“河北是红色经典重镇,许多经典作品的内容和书中所写到的人物,都是发生在燕赵大地上的故事。”李延青表示,燕赵大地这片英雄热土诞生了很多红色经典,许多作品的创作者都在河北实际生活、战斗、工作过,许多作家笔下的英雄人物都可以在这里找到原型。“作为河北作家,我们有责任创作这样一本图书,帮助读者深入了解红色经典背后的故事。同时也希望这本书能够抛砖引玉,让后来者更加充实完善。”

红色经典为什么能够常销不衰?李延青认为,这些作品塑造了一系列鲜活的人物形象,这些人物形象无不给读者留下了深刻印象。比如《小兵张嘎》中的张嘎、《白毛女》中的白毛女等。“这些作品具有民族风格的叙事形式和跌宕起伏的叙事内容,不少小说出版后,随即有多种艺术形式如评书、戏剧、电影等出现。一直到今天,这些红色经典还被改编成不同版本的影视剧上演,说明它们本身就有巨大的影响力,这也与它们深厚的艺术魅力分不开。”

王律表示,今年是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上世纪四五十年代,在《讲话》精神的指引下,河北文坛涌现出《红旗谱》《小兵张嘎》《平原枪声》等一大批书写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以及农村发展变迁的红色经典文学作品。这些作品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一经出版便产生了巨大的社会影响,此后更是不断再版并被改编成影视剧等,影响延续至今。此次《向阳而生》选取的20部红色经典作品,为广大读者和文学爱好者提供了一个深入了解和赏析红色经典文学作品的重要路径。

业内专家认为,《向阳而生》把握住了建党百年的历史脉搏,用文艺经典的故事讴歌了燕赵红色征程,是一部可读性强、史料翔实、述评结合的专著,为弘扬燕赵红色文化提供了一部生动读本。(记者 田恬)

关键词:读书,文学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