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省文化产业互联网服务平台 >> 招商引资

从红缨枪到工艺品 “河北蜡杆之乡”种出国际范儿

2022-06-15 11:06:32 来源:中新网
分享:

图为在廊坊市安次区调河头镇南马庄村蜡杆展示厅,工作人员正在直播售货。 贾珺 摄

“我们南马庄村有上千年历史,相传宋代时杨家将在这里习武练兵,还有清末义和团战士所用的枪器均源于蜡杆。”12日,李永凯介绍着村里种植蜡杆的历史,让他更自豪的是蜡杆已成特色产业,成为当地百姓主要经济收入。

李永凯是河北省廊坊市安次区调河头镇南马庄村村支部书记,2015年,该村成立了集体所有制的南马庄村农业项目开发中心,建立了“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社+农户”的共享发展模式,创新蜡杆发展理念,深入挖掘蜡杆文化,现已发展成蜡杆特色产业,带动百姓致富增收。

图为廊坊市安次区调河头镇南马庄村一蜡杆加工厂,工人正在制作蜡杆逍遥椅。 贾珺 摄

图为廊坊市安次区调河头镇南马庄村一蜡杆加工厂,工人正在制作蜡杆逍遥椅。 贾珺 摄

12日,走进南马庄村蜡杆展示厅,由蜡杆制成的红缨枪、武术棍、套马杆、桌椅家具等产品种类多样,工艺精湛,工作人员正通过线上直播的形式销售蜡杆产品。李永凯介绍说,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村里以加工简单的红缨枪、武术棍等体育产品为主,因蜡杆质地细密,触感和色感都很好,且可自由弯曲做成各种形状,随着一些研发、设计力量的投入,现在蜡杆家具、工艺品等订单需求量更大,附加值更高。

图为廊坊市安次区调河头镇南马庄村一蜡杆加工厂,工人正在展示蜡杆产品———武术棍、红缨枪。 贾珺 摄

图为廊坊市安次区调河头镇南马庄村一蜡杆加工厂,工人正在展示蜡杆产品———武术棍、红缨枪。 贾珺 摄

在南马庄村的一家蜡杆加工厂,一垛垛蜡杆整齐堆放在一起,工人们正熟练地把熏煮后的蜡杆“趁热”去皮并纬直、“拉筋”,然后将加工好的蜡杆打捆装车运往客户处。

据了解,廊坊市安次区调河头镇种植蜡杆历史久远,是华北地区最大的蜡杆生产基地,现在已形成了集种植、生产、加工、销售、文化传承为一体的蜡杆特色产业链。其产品包含蜡杆用具、蜡杆家具、蜡杆工艺品、蜡杆装饰材料等几十个种类,市场前景广阔,深受消费者喜爱。南马庄村被誉为“中国蜡杆工艺第一村”“中国蜡杆产业第一村”,2004年被河北省特产之乡组委会评为“河北蜡杆之乡”。

图为一家蜡杆加工厂内,工人们正在对蜡杆按品质进行分类、挑选。 贾珺 摄

图为一家蜡杆加工厂内,工人们正在对蜡杆按品质进行分类、挑选。 贾珺 摄

近年来,廊坊市安次区集聚优势资源,不断调整产业结构,在调河头镇大力发展蜡杆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目前,蜡杆种植面积13000余亩,年产成品杆700万根,年创经济效益3500多万元,并辐射带动永清、武清等周边地区60多个村街发展蜡杆产业,其蜡杆产品热销全国各地及新加坡等国外地区,实现了绿色生富、生态致富、产业富民。 (宋敏涛 刘建斌)

关键词:责任编辑:段涛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