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省文化产业互联网服务平台 >> 行业新闻

80余名专家学者齐聚河北故城 研讨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

2022-07-07 11:24:19 来源:中新网
分享:

首届大运河河北段学术研讨会现场。 王鹏 摄

3日,来自河北大学、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等知名院校的80余名专家学者齐聚河北省故城县,首届大运河河北段学术研讨会在此间召开。

研讨会现场,水利部海河水利委员会一级巡视员、中国水利文协水文化研究会会长靳怀堾等6位专家从不同角度对大运河的文化价值、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开发、大运河历史变迁、水运工程建设等进行了阐述。

研讨会上,靳怀堾梳理了漳卫南运河水系中卫河(永济渠)、南运河的演变历程,分析了该河段目前存在的防洪标准低、河道断流、水质较差、“四乱”问题突出、破坏性开发禁而不止等问题,着眼于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运河文化,提出了打造“四条运河”(安澜运河、生态运河、智慧运河、文旅运河)的建议。

靳怀堾说,近年来,各地在卫河(卫运河)和南运河上,结合地域文化、民族文化,打造出一批富有特色的运河文化节点。如大运河(故城)国家文化公园,坐落于有“运河第一湾”之誉的运河名镇郑口运河核心地段,全长约10千米。景观节点设计融入了甘陵八景中与大运河关系密切的“卫水飞帆”“南埠商舻”“斜阳古渡”三景,并提取船工号子、运河架鼓等运河文化相关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设计元素,表现了郑口曾经作为运河码头和商业重镇,水利、漕运、商业的兴盛。

衡水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刘立斌致辞时表示,今天,河北省大运河创新发展研究中心揭牌、首届大运河河北段学术研讨会在故城举办,必将更加有力推动大运河河北段的保护传承利用,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历程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世界文化遗产中国大运河,始建于公元前486年,由隋唐大运河、京杭大运河、浙东大运河三部分组成。大运河故城段,属漳卫南运河系,也叫卫运河,是典型的复式断面蜿蜒型半地上河,全长75.1公里,为大运河流经县域最长河段。 (崔志平 王鹏)

关键词:大运河,大运河文化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