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省文化产业互联网服务平台 >> 行业新闻

“迎庆党的二十大全国知名文艺工作者河北行——走进阜平”文化惠民演出活动成功举办

2022-08-09 15:20: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分享:

  8月5日,“‘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迎庆党的二十大全国知名文艺工作者河北行——走进阜平”文化惠民演出活动在保定阜平县骆驼湾村举办。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邱瑞德,国家一级演员、梅派第三代男旦传承人胡文阁等知名演员现场为阜平人民献上了一场精彩的文艺盛宴。

“迎庆党的二十大全国知名文艺工作者河北行——走进阜平”文化惠民演出活动现场。

  本次文化惠民演出活动由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省文联主办,旨在汇聚文艺奋进的力量,满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倾情展现人民群众的精神风貌,倾力展示筑梦民族的昂扬风采。

  不朽精神永传唱,文艺精品展现美好图景

  “你看党旗飘扬的方向,有我唯一铁打的信仰,全力以赴春天的梦想,大道直行迎接新的曙光!”随着歌舞《党旗飘扬的地方》振奋人心的歌声与整齐划一的舞蹈登场,本次文化惠民演出活动拉开了序幕。接下来,熟悉的旋律再次响起,歌曲《小白杨》带观众来到了哨所官兵扎根的边疆,官兵们不朽的“白杨精神”,在每个人心中传唱。

“迎庆党的二十大全国知名文艺工作者河北行——走进阜平”文化惠民演出活动现场。

  雾里看花,水中望月,将传统戏法与现代魔术完美融合再创作的新型魔术《幻》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随后,邱瑞德用一段精彩的河北梆子《好一派泱泱黄河》唱出了对黄河的深深情感。相声《美好新时代》洋溢着新时代的热情;西河大鼓《雪如意》展现了传统与现代冰雪文化的有机结合;山东秧歌《咱爸咱妈》舞姿爽快、强劲有力、情感细腻;魔术《时代回响》带领身在2022年的观众去“看了看”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翻天覆地的变化,“看了看”时代的回响;红色经典歌曲《天耀中华》和鼓舞人心的《追梦赤子心》也让现场观众一饱耳福。活动现场,胡文阁为观众带来了京剧《大唐贵妃》主题曲——《梨花颂》,随后又现场传教了京剧,让现场观众领略了国粹艺术的魅力,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韵味。

“迎庆党的二十大全国知名文艺工作者河北行——走进阜平”文化惠民演出活动现场。

  阜平县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讲解员张玉为观众讲述了《一张菜单的故事》。这张菜单是习近平总书记2012年年底在阜平县考察扶贫开发工作时的晚餐菜单,是标准的“四菜一汤”,主食也十分简单。《一张菜单的故事》始终流传,激励着广大党员干部发扬优良传统,密切联系群众,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

  “好!很精彩!”现场观看演出的顾宝青老人激动地说道:“希望演员们能多来骆驼湾演出,也希望骆驼湾越来越好!”2012年,习近平总书记顶风踏雪来到太行山深处的阜平县骆驼湾村看望慰问困难群众,走进的第一户就是顾宝青家。

  以人民为中心,文艺创作迈向新征程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深入挖掘河北新时代新征程的精彩创造,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河北故事,努力推动新时代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兴盛,河北省文联开展了“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迎庆党的二十大全国知名文艺工作者河北行主题创作活动。据了解,本次走进阜平文化惠民演出是迎庆二十大名家进河北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动员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扎实开展文化惠民活动,营造健康祥和、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助力乡村振兴,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的具体举措和实际行动。

  河北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张海英表示:“用文艺的形式记录干部群众拧成一股绳,脱贫后还要加油干的豪情,记录乡村振兴大步向前、人民生活日新月异的美景,记录新时代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辉煌成就,共同努力为助力乡村振兴,推动新时代新征程河北文艺事业大繁荣大发展再立新功!”(王润泽) 

关键词:责任编辑:段涛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