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省文化产业互联网服务平台 >> 行业新闻

原创歌剧《铁人三重奏》:让“铁人”精神永放时代光芒

2022-09-14 11:40: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分享:

  原创歌剧《铁人三重奏》剧照。黑龙江省歌舞剧院供图

  “茫茫千里亘古荒原,钻塔之下就是家园……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9月12日晚,由黑龙江省歌舞剧院有限公司创排的原创歌剧《铁人三重奏》在线上与观众见面,竞逐第十七届文华大奖。该剧精彩演绎了大庆油田王进喜、王启民和李新民三代“铁人”的故事,将“铁人”精神丰满、立体、鲜活地呈现在舞台上。

  原创歌剧《铁人三重奏》剧照。黑龙江省歌舞剧院供图

  大庆油田的卓越贡献已镌刻在祖国的历史丰碑上,“铁人”精神代代相传。第一代“铁人”王进喜“宁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第二代“铁人”王启民“宁肯把心血熬干,也要让油田高产稳产”,第三代“铁人”李新民带领1205钻井队出征海外,“宁肯历尽千难万险,也要为祖国献石油”。黑龙江省歌舞剧院副院长徐昕昊介绍说,这是国内首次将王进喜、王启民、李新民三代“铁人”同时搬上戏剧舞台,通过塑造三代“铁人”艺术形象,诠释、讴歌、弘扬“铁人”精神的时代内涵,为黑龙江全面振兴提供精神动力。

  原创歌剧《铁人三重奏》剧照。黑龙江省歌舞剧院供图

  舞台上,三代“铁人”在诉说和吟唱中,一会儿将观众带到上世纪60年代热火朝天的油田大会战,一会儿将观众带到人头攒动的油田试验区,一会儿又将观众带到酷暑炎热的苏丹打井基地。徐昕昊介绍,该剧结构上采用穿越时空、纵横交叉的手法,让三代“铁人”在三个不同的时空里激情碰撞,三个场景既相对独立,又浑然一体,三代“铁人”的英雄群像交相辉映,所代表的“铁人”精神熠熠生辉。

  原创歌剧《铁人三重奏》剧照。黑龙江省歌舞剧院供图

  “歌剧是音乐戏剧中投资最大、难度最高、艺术容量最广的门类,没有深厚的积累很难排演成功。我们全院在创演这部剧中,克服了许多难以想象的困难。”徐昕昊说,该剧是黑龙江省歌舞剧院自1954年建院以来首次排演的原创歌剧,为了在中国艺术节的舞台上精彩绽放,他们启动调集了包括歌剧团、舞蹈团、交响乐团、舞美工作室等全院所有的艺术资源,三分之二的干部职工参与到创作、演出当中,“256个演职人员学铁人、演铁人,在炎炎的夏日挥汗如雨,每天都要排练到晚上九、十点钟,人人都争当真铁人。”(记者寇国莹)

关键词:歌剧,铁人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