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省文化产业互联网服务平台 >> 行业新闻

河北博物院举行“战国中山国服饰复原设计”项目成果线上展演

2022-10-09 14:35:44 来源:河北日报
分享:

  为欢庆十一国庆节、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10月6日,河北博物院举行赋活文物时代新生——“战国中山国服饰复原设计”项目成果线上展演。这场形式新颖的古代服饰秀,瞬间把人们带回到了两千多年前的神秘中山国。

  本次活动以展示战国中山国服饰文化为线,通过阐释服饰所依托的文物元素之内涵,巧妙讲述文物背后的历史故事,清晰勾勒出两千多年前战国中山国的历史概貌。同时,活动借3D人物复原形象“小玉人”的历史穿行,连接传统与现代,实现古今“中山”的对话,进而展现文物的永恒魅力与时代活力。

  “展演内容十分丰富,涵盖赋活文物时代新生的创意理念、基于深入研究的设计细节及丰富的研究、复原成果展示等多个方面。”河北博物院社会教育部主任刘卫华介绍,展演参考小玉人、银首人俑铜灯、狩猎宴乐图铜盖豆、六博棋盘等文物的造型或纹饰,结合中山三器等代表性文物的文本信息,利用3D服装模型、复原服饰设计、现场展示等手段,辅助以朗诵、视频等形式,全方位、立体化地呈现出战国中山国的国史、政治、军事、农桑、宴饮、礼乐、文化等。

  此外,本次展演形式新颖,注重互动体验。3D虚拟人物形象口述中山国史,情景短剧《寻梦中山》演绎中山国历史上的重要篇章,童声朗诵与志愿者朗诵表达历史文化的传承与创新,T台秀集中展示现阶段的复原服饰作品及创意服饰……展演中,现实演员与虚拟人物密切互动,舞台设计、多媒体手段运用恰到好处。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推进‘战国中山国服饰复原设计’项目,对战国中山国的典型性、代表性文化元素继续深入研究与创新性阐释,向观众朋友展现战国中山国的深厚文化底蕴和激荡人心的文化力量。”刘卫华表示,让文物“活”起来、“火”起来,就是要立足文物、发挥创意、大胆想象,合理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多样化展示途径,激活历史记忆,让观众喜欢看、看得懂,加强观众与文物互动,使古老文物在当代焕发新的活力。(记者史晓多)

关键词:河北博物院,中山国,服饰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