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省文化产业互联网服务平台 >> 行业新闻

京腔京味儿!北京曲剧《茶馆》8日9日在石家庄大剧院上演

2023-02-10 11:06:13 来源: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王璇)记者从石家庄大剧院获悉,2月8日、9日晚19:30,北京曲剧团的经典剧目《茶馆》在石家庄大剧院上演。作为石家庄大剧院的兔年开年大戏,该剧带给观众纯正的“京腔京味儿”,让大家感受北京曲剧的独特魅力。

640(3)

北京曲剧《茶馆》演出剧照。

  北京曲剧是诞生于北京的一个地方戏曲剧种,由魏喜奎为首的一代北京曲艺家在20世纪50年代初创立。曲剧是在北京流行的“单弦牌子曲”及北方民间曲调基础上,吸收和借鉴了戏曲、话剧等表演艺术形式,发展成一个新兴的剧种,原称曲艺剧。

640

北京曲剧《茶馆》演出剧照。

  北京曲剧的道白以普通话为基础,吐字清晰,以北京语言独特的声、韵、调为准,突出北京话的风格;其唱腔具有浓郁的京腔京味儿,音色委婉动听、旋律优美、珠圆玉润;在表演上,没有传统戏曲的程式化,是贴近生活的现实主义表演。北京曲剧的剧目创作,以清代和近、现代北京题材为主,反映北京的历史文化。

640 (1)

北京曲剧《茶馆》演出剧照。

  北京曲剧《茶馆》根据老舍先生同名话剧改编,全剧以老北京一家大茶馆的兴衰变迁为背景,展示了从清末到抗战胜利后中国的历史变迁、老北京各阶层人物的不同命运。此版《茶馆》由王新纪、顾威编剧,顾威导演,说唱并重,可谓是“好看、好听、好玩”,生动地传达出老舍笔下原汁原味的老北京风情。

640 (4)

北京曲剧《茶馆》演出剧照。

  该剧于1998年首演,一经公演即获好评,曾在北京市工人俱乐部连演百场,十余万观众观看演出,创下了首都同一个剧目、同一个剧场连演百场的纪录。历经二十余年的打磨,该剧从故事内容、演员表演,到音乐编配、舞台呈现的效果,汇集了几代曲剧人的心血。2022年,该剧入选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

石家庄大剧院近期演出海报。

  据介绍,2月份石家庄大剧院“新春演出季”好剧接连不断,10日至11日中国木偶剧团儿童剧《大头儿子小头爸爸》、12日河北交响乐团《四大名著交响音乐会》、24至26日湖北长江人民艺术剧院悬疑话剧《我会在半夜之前回来》等剧目,将为广大观众献上一道道高品质文化大餐。观众可通过“石家庄大剧院”微信公众号了解最新剧目排期及在线购票。

关键词:北京曲剧,茶馆,石家庄大剧院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