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省文化产业互联网服务平台 >> 行业新闻

民俗文化童传承 萌娃喜迎“龙抬头”

2023-02-21 16:32:24 来源:长城网
分享:

  2月21日是农历二月初二,民间有“二月二,龙抬头”的说法。当天,河北省直机关第四幼儿园开展“童趣二月二,庙会乐翻天”民俗体验活动,使幼儿在直接感知、亲身体验、动手操作中,体验传统文化的乐趣。

大家一起赏花灯。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贾宏博 摄

  “二月二”又称为“春龙节”,有舞龙、扭秧歌、抬花轿的习俗。孩子们用鼓槌敲响了春天,用舞蹈踏醒了大地;大家舞龙、扭秧歌,热热闹闹龙抬头。老师们还精心为小朋友们“梳龙头”扎辫子,借龙抬头之时,祝愿孩子健康成长,长大后出人头地。

同学们快来梳龙头喽。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贾宏博 摄

  活动现场,孩子们和老师摸龙头、系龙须、食龙眼、咬龙鳞,感受“龙抬头”经典民俗。除了好吃的,庙会上还有套圈、赏花灯、扭秧歌等趣味游戏,让孩子们沉醉其中。

小朋友认真捏糖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贾宏博 摄

  通过此次活动的开展,加深了孩子们对“二月二,龙抬头”的认识,还真切地感受到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让民俗文化的种子润物无声地播撒进孩子们的心田。(记者 贾宏博)

关键词:文化,民俗,龙抬头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