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省文化产业互联网服务平台 >> 行业新闻

京剧《小英雄雨来》:强大制作班底 打造震撼舞台效果

2023-02-24 14:44: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分享:

由河北省京剧艺术研究院创排的京剧《小英雄雨来》即将于2月28日首演。该剧云集了强大的制作班底,由国家一级舞美设计师高树康担任舞美设计,国家一级舞台美术设计师、舞台服装设计师于芳担任服装设计,国家一级舞美设计(灯光设计)张艳龙担任灯光设计,强强联手,打造震撼的舞台效果。

高树康:舞美设计简约不简单

舞台美术设计是舞台演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渲染舞台气氛,塑造戏剧人物形象,揭示戏剧主题有重要的作用,也是戏剧舞台最直观、最重要的表现形式之一,带给观众直接的视觉冲击。京剧《小英雄雨来》即将首演,不少观众好奇该剧的舞美设计是什么样的。日前,记者采访了该剧的舞美设计师高树康。

对于该剧舞美设计的原则,高树康表示,《小英雄雨来》的主角是儿童,舞美设计比较简约,但并不简陋,也不简单。虽然场景不是特别多,但每一个场景都精心打造,契合剧中的环境和人物。所有的场景不是完全写实的,有写意的景表现在其中,同时运用了多媒体。

高树康曾担任歌剧《雁翎队》、话剧《青松岭的好日子》《塞罕长歌》等剧目的舞美设计,获得过“文华舞美设计奖”、中国话剧“金狮奖”、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舞台美术金奖、中国评剧节舞美设计奖。他坦言,自己虽然做过很多剧目的舞美,但每一次都是挑战。俗话说“一戏一格”,他希望每次都能带给观众新鲜的东西,所以自己需要不断创新。

此次为《小英雄雨来》做舞美设计,即使对这部剧的故事很熟悉,高树康也粗读、细读了剧本很多遍。“为一部戏做舞美,首先要把剧本读透了,然后跟导演充分沟通。因为剧本是基础,所有想象的灵感都来自剧本。”高树康说,他接到剧本后,很快出了方案。此次是和导演马海燕第二次合作,很顺利。

高树康坦言,自己做戏曲的舞美设计不多,曾为河北梆子、评剧做过舞美设计,但为京剧做舞美设计还是头一次。“不同的剧种之间的舞美是有差别的,京剧舞美程式化的要求比较多,我也是一边学着一边做。”高树康谦虚道。

舞美制作需要灯光、服装、道具、多媒体等各方面的配合,合在一起才是完整的舞台呈现。高树康说,“希望这剧目的舞台美术是多变多动的,能够吸引大小观众。”

于芳:服装设计凸显人物性格

日前,京剧《小英雄雨来》的角色剧照已经露出,该剧的服装设计也是一大亮点,备受关注。该剧的服装设计于芳介绍,本部剧的服装设计坚持的原则是干净靓丽,在凸显人物形象鲜明性格特征的同时,以装饰图案和搭配协调的色彩来统一服装的整体风格。

于芳毕业于北京服装学院服装设计专业,曾为河北梆子《李保国》《大青衣》《神雕传奇》《当家哥 当家嫂》等多部剧目设计服装。此次受邀负责《小英雄雨来》的服装设计,于芳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她反复阅读剧本后,查阅了大量的历史资料,并与编剧、导演和舞美设计进行多次沟通,最终确定了该剧的服装设计的创作构想。

于芳表示,剧中的主要人物是以儿童团员为代表,所以一定要使人物形象特征鲜明,易懂,并使大家接受、喜爱带有传统戏曲艺术特征的人物造型。

剧中的许多情节都是围绕着还乡河来展开的,比如孩子们在还乡河边戏水,雨来和鬼子周旋,跳入还乡河逃走等等。“我的设计构想是从还乡河水展开的,正如剧本所描述的,夕阳下的还乡河,波光粼粼,如诗如梦。采用以大笔触的方式描绘还乡河的水波为装饰图案的基础,不同的光线带来而不同的色彩,几个孩子的服装颜色按照赤橙黄绿青蓝紫来分配组合,鲜明而丰富,粗犷的笔触增强面料的质朴感,并以此作为主要人物的服装主体样式,形成全剧服装设计的统一基调。”

对于主人公雨来的服装造型,于芳根据雨来的年龄、性格以及他所处的时代和英雄事迹综合考虑,费了一番心思。“雨来是个12岁的农村儿童,是村里抗日儿童团团员。他机智勇敢、坚强不屈。同时,他又有天真活泼、开朗快乐的儿童本性。他外部形象应是既质朴又明朗坚强的。”于芳表示,在雨来服装色彩搭配方面,她选用了米黄色中式上衣,内穿朱红色肚兜,下穿兰色宽腿中式裤。橘黄色布腰带,配黑色布鞋,颜色高饱和度。肩头有一大块同色系补丁。整套服装面料采用粗棉麻布、上印深浅过度图案,增强面料纹理,具有年代感。同时以白袖头,白裤口,增强戏曲装饰感,颜色对比强烈,人物形象突出。

此外,于芳还将剧中的人物进行分组处理,相互对比,以突出人物身份、性格特征,强调色彩配置的层次感和节奏感。“希望创作出一台整体视觉效果美丽的现代戏曲,呈现给广大观众。”

张艳龙:灯光设计给观众新颖的观演效果

“这边灯光可以再亮一点,灯光的定点再靠右一点……”日前,京剧《小英雄雨来》的灯光设计张艳龙正在装台的现场忙碌着,休息间隙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张艳龙告诉记者,这部剧的灯光,主要使用LED染色灯,给布景染色,在表演区渲染色彩;采用了呈像切割灯,切割出来光路,以三角、方块的形状做灯光定点,突出人物性格。因为该剧的舞台环境多为水域,还要用呈像切割灯做出水波纹的感觉,配合整体的演出效果。

张艳龙曾为舞台剧《英雄河北》、户外实景剧《人间正道》、音乐情景剧《炫之舞》、歌舞剧《情系巴音郭楞》等大型剧目做灯光设计,经验丰富。这次是第一次做京剧剧目的灯光设计,他说,“希望在保持传统剧目灯光设计的基础上,给观众以新颖的观演效果。”

“灯光在舞台剧的使用,首要原则是干净,营造氛围,根据剧情和人物性格的变化,做灯光的变化,而不是一亮到底,要有色彩有情节。”张艳龙表示,舞台灯光最好的效果就是不突出灯光,而是用光没有痕迹,却营造出很好的氛围。“希望通过舞台呈现能吸引更多观众走进剧场,来观看这部演出,起到爱国主义教育的作用。”(康瑞珍)

关键词:京剧,小英雄雨来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