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省文化产业互联网服务平台 >> 行业新闻

祝贺!河北三位网络作家作品入选中国网络文学影响力榜

2023-03-09 14:48:51 来源: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郑梦婷)近日,“中国网络文学影响力榜(2021年度)”发布,河北省网络作家何常在的《三万里河东入海》、知白的《不让江山》入选网络小说榜,希行的《君九龄》入选IP影响榜。据悉,中国网络文学影响力榜(2021年度)是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推出的第八届榜单,原定于2022年发布,受疫情影响改在2023年发布。

  本次发布的影响力榜包括网络小说榜、IP影响榜、海外传播榜、新人榜等4个榜单,河北省上榜的作家和作品数量与上海市并列全国各省(市、自治区)排名第4名。其中,在分量最重的“网络小说榜”中河北上榜作家和作品数量在全国各省(市、自治区)排名中和宁夏回族自治区并列第1名。这是河北省近年来网络文学创作取得的最好成绩,显示出河北网络作家的创作实力和河北作为文学大省在新时代网络文学创作中取得的新成就。

00

中国网络文学影响力榜(2021年度)河北上榜作家座谈会在河北省作协举行。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郑梦婷 摄

  3月7日,由河北省委宣传部和河北省作协联合主办的中国网络文学影响力榜(2021年度)河北上榜作家座谈会在省作协举行。河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王振儒,河北省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高天出席会议,河北省委宣传部文艺处负责同志、河北文学院负责同志、上榜作家及网络作家代表、网络评论家代表、河北网络文学与产业融合发展联盟代表共20余人参加会议。河北省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刘宝书主持会议。

  座谈会上,河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王振儒向三位作家表示祝贺。他表示,河北省对网络文学发展始终高度重视,推行了一系列相关工作措施,三位作家的作品登上中国网络文学影响力榜,是河北文艺发展的又一个喜人成果,展现了河北网络作家事争一流的精神风貌。

12

中国网络文学影响力榜(2021年度)河北上榜作家座谈会在河北省作协举行。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郑梦婷 摄

  河北省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高天指出,此次上榜,是网络作家文学才华、文学创造力的展现,也是网络作家社会责任感、文化传播力的展现,体现了河北省网络文学事业充满生机、充满活力、充满希望。她表示,河北省作协将进一步优化网络文学工作机制,成立河北省网络作家协会,增强网络作家的认同感和凝聚力,激发创作活力,推动河北省网络文学融合发展,鼓励网络作家积极参与社会活动,助推河北省由网络文学大省向强省迈进。

  中国作协网络委员会委员、省作协研究员、本届影响力榜评委桫椤介绍了本次评奖情况。他指出,中国网络文学影响力榜是由中国作协主办的国内具有较强影响力的评优活动,在网络文学精品化过程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引导作用,侧重现实题材、兼顾其他题材这一原则贯穿评奖全过程。本次上榜的三位作家的作品能够在众多申报作品中脱颖而出,证明了他们的创作实力。三位作家都已经形成了个人的创作风格,一定程度上对创作类型的完善和开拓发挥着重要作用,是河北网络文学界的优秀代表。

  上榜作家何常在、知白、希行表示,网络文学是借助于新技术新载体而兴起的文学模式,正是受益于中国的现代化进程而诞生,和中国式现代化相向而行,网络文学创作,要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书写,将中华传统文化融入作品,展现传统文化的魅力。

  网络文学评论家陈娜辉、安迪斯晨风提出,每个时代的文学,都有新的写法,如何写出能够表征时代具有广泛影响力的网络文学作品,需要创作者敞开生命、投入生活,体验感受生命与生活碰撞磨砺的爱与惧、畏与烦;更需要创作者关切时代,肩负起作家的责任和使命,呼应生活的情感召唤、精神探求和价值追问,创作出兼具传播力和影响力、艺术性和精神性的网络文学优秀作品。

关键词:网络文学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