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省文化产业互联网服务平台 >> 行业新闻

2023中国卡通形象营销大会在东莞举办

2023-06-20 15:46:42 来源:新华网
分享:

    由中国动漫集团、中国广告协会主办,广东未定义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承办的2023中国卡通形象营销大会于6月16-17日在东莞市举办,来自全国20多个省区市的200余家企业近400名嘉宾参加了大会。

中国动漫集团党委委员、董事、副总经理陈学会致辞

  本届大会以“动漫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为主题,聚焦动漫与包括旅游、非遗等在内的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案例,展现虚拟形象、数字人等文化数字化前沿领域新成果。

  大会主论坛邀请中华中医药学会、国家航天局新闻宣传中心直属军工宏图公司相关负责人发布了中医药动漫形象“灸童”,以及国家航天局官方卡通形象“航小梦”,用动漫传播中医药和航天知识。全国旅游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孙若风带来“元宇宙与文旅新消费”的主旨演讲。华强方特、潮宏基、清大文产数字院等多家机构的嘉宾,从各自角度阐释了动漫与旅游、动漫与消费品升级、动漫元宇宙助力城市建设的新业态和新模式。广东未定义文化艺术公司、人铁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圆梦创意文化、猫猫岛(三亚)文化产业有限公司进行了项目推介。

  

  卡通形象设计、卡通形象营销、卡通形象广告三大类60个项目被评为大会推荐的优秀案例。其中既有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国教育电视台、人铁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展会等机构推出的卡通形象,有北京市东城区文化旅游推广中心、青岛文旅、麟州文旅、敦煌市绚丽思路文旅等企业和机构推出的地方文旅吉祥物,有非遗文化布偶产品等文化赋能动乡村振兴的项目,还有对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而来的元圣周公、海丝家族等优秀案例。

嘉宾为优秀案例推荐活动入围作品代表颁奖

  大会上,中国动漫集团分别与中国外文局亚太传播中心、人铁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公司签署框架合作协议,将分别在推动国产原创动漫走出去、国家文化形象动漫化传播、共同举办行业活动,以及讲好人民铁道故事、研发铁道文创产品、助力“国漫文创”品牌合作等方面开展合作。中国动漫集团还与广东未定义文化艺术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备忘录。

  大会两个分论坛分别以“IP助力非遗和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虚拟形象、数字人与元宇宙赋能”为主题,跨越传统与现代,既关注文化传承,又关注创新发展。上海昆剧团、北京电影学院等机构的专家学者就相关话题进行了主题演讲,来自北京、上海、陕西、重庆、福建、河南等省市的多家企业分享了其有代表性的案例。北京知岸律师事务所的律师讲解了动漫虚拟产品知识产权保护的相关事宜。

  大会对接会上8个项目进行路演推介。网易传媒《我的爸爸是条龙》、融创儿童的《龙宝小英雄》等原创IP项目,M兔family、鹤山醒狮、奶龙、珠海城市文旅IP《海滨的珠珠》、太空科技IP空空等广东省本地特色IP项目,以及其其格大地艺术展等文旅融合项目进行了介绍。

  近年来在文化和旅游融合的背景下,国内涌现出一批动漫+旅游的优秀项目。同时,动漫与工业、农业、非遗、服务业等各领域的融合程度不断加深,产生了一批新成果,涌现了不少新业态。卡通形象营销和动漫+理念的传播助力形成不少文化产业融合发展的有益尝试与成功案例。本届大会得到中国外文局亚太传播中心、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动漫工作委员会的大力支持,同时由广东省动漫行业协会、广东省玩具协会、广东省广告协会、广州市数字创意产业协会、广州玩具和礼品行业协会共同协办。

  据悉,中国卡通形象营销大会是中国动漫集团和中国广告协会于2016年创办的创新型动漫会展,每两年一届,旨在助力动漫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通过四届大会的举办,宣传推介了240个优秀案例,超过100家企业进行路演推介,近2000家企业通过各种方式参与大会,扩大了动漫的服务圈和朋友圈。

关键词:责任编辑:郑光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