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省文化产业互联网服务平台 >> 行业新闻

京津冀戏曲展预热演出:名家票友同台"飙戏" 点亮"北方戏窝子"

2023-06-26 15:12:00 来源:河北日报
分享:

京津冀戏曲展演季预热演出名家票友演唱会见面会在石举行——

名家票友同台“飙戏”点亮“北方戏窝子”

6月25日上午,石家庄市长安公园内,戏曲名家与票友同台“飙戏”。图为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邱瑞德演出河北梆子《窦娥冤》选段。河北日报客户端记者曹铮摄

6月25日8时,石家庄长安公园的长安亭内,乐队乐手认真地给乐器调音。长安亭前,不少市民拎着马扎,自发排好座位。没一会儿,小小的亭子前就汇聚起数百人。

由河北省委宣传部、北京市委宣传部、天津市委宣传部指导,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的“点亮北方戏窝子”——丛台酒业·京津冀戏曲展演季即将在6月26日开幕之际,展演季首场名家票友演唱会见面会在长安公园及石家庄人民会堂小剧场举行。

演出结束后,邱瑞德与戏迷朋友们交流。河北日报客户端记者曹铮摄

名家票友切磋技艺,戏迷开启“追星”模式

“打死了帅府子未曾了案,又来了民家女替父申冤……”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邱瑞德的一段河北梆子《蝴蝶杯》选段,引来阵阵叫好声和掌声。

演出结束刚走出亭子,邱瑞德就被热情的戏迷们围了起来。

“唱得太好了,一定要再来啊!”

“我们都特别喜欢听你的戏。”

……

老戏迷们握着邱瑞德的手拍照合影、求教切磋,纷纷开启了“追星”模式。

票友登台献唱。河北日报客户端记者曹铮摄

“一来到现场,我就感受到了戏迷们的热情。听到观众们热情的掌声,我激动得落泪了。我们河北‘北方戏窝子’的称号确实是实至名归。你看,有这么多观众支持我们的家乡戏,喜欢我们戏曲演员,我们也觉得非常幸福。”戏迷们的热情感动着邱瑞德。他说,生活在河北,传承家乡戏,是责任也是心愿。

一挥袖,台步轻盈如燕;一开嗓,唱腔婉转清扬。来自天津河北梆子剧院的一级演员张翠香为现场观众带来了河北梆子《杜十娘》选段和《大登殿》选段。“看到现场有这么多观众,感觉特别振奋。咱们石家庄的戏曲文化氛围特别好。像这样近距离与观众的交流更亲近更自然。”作为从河北走出去的河北梆子演员,张翠香对河北饱含着浓浓的乡情,她希望有机会能常来石家庄演出。

石家庄的戏迷爱戏,更懂戏。

长安亭内,当邱瑞德唱起河北梆子《窦娥冤》选段:“奉圣命到楚州审囚刷卷,一路上触景伤情心生疑团,为什么赤地千里行人断,为什么十室九空无有炊烟……”亭外人群中,有一位专注的女戏迷从始至终举着手机录像。她叫潘素欣,元氏人,在长安公园这个石家庄市第一工人文化宫职工大舞台跟着戏迷们排练、演出十来年了。为了参加戏迷活动,每周日她清晨五点半就从元氏家里出发,坐长途车到石家庄运河桥客运站,再倒车赶到长安公园,往返一趟需要四个多小时。

“我学唱女老生,特别喜欢邱瑞德老师的戏,尤其是他唱的《窦娥冤》。”潘素欣说,录像后回去要跟学跟练。她告诉记者,在这里能跟戏曲名家学习、演出,感觉很幸福。

京津冀名家联袂演出,激发文化协同发展活力

演出吸引了数百名戏迷现场观看。河北日报客户端记者曹铮摄

京津冀地缘相接,文化一脉,历史渊源深厚。戏曲在京津冀三地之间交互往来曾经对促进京津冀文化交流和区域文化发展起到极为重要的作用。6月26日晚,京津冀戏曲展演季的开幕大戏河北梆子《南北和》,将由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北京市河北梆子剧院、天津河北梆子剧院的名家联袂上演。

“河北梆子《南北和》是观众特别喜欢的一出戏,久唱不衰。”邱瑞德说,京津冀三地各个梆子院团都排演过这部经典大戏,此次京津冀三地共同打造经典河北梆子剧目,能够让观众共享三地河北梆子戏曲传承发展成果,希望观众一饱耳福。

河北梆子在京津冀地区具有卓越的地缘优势与深厚的观众根基,有老戏迷得知河北梆子《南北和》即将上演,非常期待:“我曾看过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演出的《南北和》,这次有机会在家门口看到北京、天津、河北这么多名家同台演出《南北和》,一定会更加精彩!”

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9年来,河北、北京、天津三地依托各种合作平台,共创文化项目、共办文化活动、共育文化品牌,极大提升了区域文化的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院长赵涛表示,此次京津冀戏曲展演季的举办,对三地之间的戏曲交流、融通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既能够促进三地戏曲的传承发展,也能够通过戏曲的交流、融通,发挥文化的强大感染力和凝聚力,为三地其他领域的协同发展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记者 曹铮)

关键词:戏曲,邱瑞德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