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省文化产业互联网服务平台 >> 产业研究

体育装备产业靠什么“出圈”?

2023-11-01 11:47:01 来源:河北日报
分享:

  体育装备产业靠什么“出圈”?

  来定州的这场“智慧展会”看看

  10月14日至15日,京津冀(定州)智慧体育装备展在定州市开元寺塔广场举办,展会上展出的一件件智慧体育装备激发了各界来宾的好奇心。智能拳击球、智能划船机、二代沉浸式智能滑雪训练器……东道主定州展出的智慧体育装备十分抢眼。

  “这款二代产品最大的特点就是智能,能真实模拟各种滑雪场景:电子操控系统可以让人在运动过程中实现人机互动;人们可根据运动快慢和协调程度,在4种训练模式中切换……”展会上,河北立意工业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牛岩参与设计研发的智慧体育装备——二代沉浸式智能滑雪训练器引人注目。

  “在定州找到了施展的舞台。”牛岩的老家是石家庄,他2008年开始在深圳从事工业设计工作,接触工业品智慧化设计比较早、也比较多。多年来,牛岩一直想回河北发展。2019年,定州工业设计创新中心正式成立,这为他提供了“回家”发展的契机。

  “定州制造”在体育健身装备领域的全国市场占有率达到15%左右;哑铃、杠铃等力量器械产品,在国际市场占有率达到25%左右。通过调研,牛岩认为,定州市的体育装备产业已成长为一个特色产业集群,但数控、传感器、物联网等技术的应用还基本上是空白。2019年当年,他便成立公司,入驻定州工业设计创新中心,力求通过工业设计,引领当地体育装备产业向智慧化、高端化转型。

  2021年初,定州的河北威尔特体育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杜志红看到行业的智慧化发展态势,想研发一款智能滑雪训练器,但没有研发能力。经定州工业设计创新中心牵线搭桥,杜志红和河北立意、河北大学展开合作,用时近1年,研发出了沉浸式智能滑雪训练器,并不断改进。杜志红介绍,该装备今年正式对外销售,每台售价高达10万元。

  “在企业需求对接、政策引导、项目资金扶持等方面,定州工业设计创新中心给了我们很大帮助。”几年时间,河北立意成功从定州工业设计创新中心孵化出来,其研发设计的10多款智慧体育装备深受市场欢迎。

  定州工业设计创新中心主任张伟说,体育装备行业规模不断扩大,众多制造厂商挤到这个热门赛道,行业竞争十分激烈。行业入围标准增高、产品同质化等问题给定州的体育装备生产企业带来巨大挑战。

  定州工业设计创新中心成立以来,积极围绕体育装备等定州特色产业开展服务,以工业设计提升产品的科技含量和核心竞争力,助力定州培育具有高技术含量、高质量品牌和高产品附加值的特色产业集群。为支持体育装备等特色产业发展,定州工业设计创新中心还设立工业设计促进基金,为企业的工业设计项目提供资金支持。

  截至目前,定州工业设计创新中心已成功孵化出10多家工业设计企业,累计研发出智能健身驿站、智能摇摆机等100件(套)装备,分别取得行业领先的技术成果。(记者 林凤斌

关键词:产业,体育装备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