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省文化产业互联网服务平台 >> 产业研究

纵横谈丨以守正创新擦亮中华老字号的金字招牌

2023-11-14 10:32: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分享:

  商务部等五部门近日印发《关于公布中华老字号复核结果的通知》,将长期经营不善,甚至已经破产、注销、倒闭,或者丧失老字号注册商标所有权、使用权的55个品牌,移出中华老字号名录;对经营不佳、业绩下滑的73个品牌,要求6个月予以整改;继续保留1000个经营规范、发展良好的品牌。(据人民网11月11日报道)

  中华老字号有着悠远的历史沉淀和文化传承,是国家宝贵的品牌资源,在促进消费、产业升级、文化引领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然而,部分老字号倚老卖老、价贵难吃等问题的存在,既扰乱市场秩序、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也造成不良社会影响。

  对企业来说,拥有中华老字号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如果指望因此就能躺在功劳簿上睡大觉,就算裹足不前也能长久经营,那就大错特错了。优胜劣汰是基本的市场法则,老字号也不例外。这次55个品牌被移出中华老字号名录,就是一记警钟:中华老字号不是永远高枕无忧的市场招牌,任何企业都不能倚老卖老、故步自封,而要在守正创新中不断提高品牌的认可度和产品的竞争力。

  守正,就是要守住自身根脉,守住一脉相承的品质和本心。“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不变的品质是中华老字号的立身之本,是其叫得响、立得住、传得开的根本原因。“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北京同仁堂的这副对联,许多人耳熟能详,这则坚守品质的古训,也成就了这家百年老店。同时,中华老字号无一不是经历了岁月的洗礼,沉淀着丰厚的文化底蕴,守住其承载的工匠精神和历史文化,也就为打造独一无二的文化IP、充分赋能品牌创造了条件。

  创新,就是要跟上时代步伐,积极拥抱互联网,运用新思路、新手段,不断增强自身吸引力。在刚刚过去的“双11”,不少老字号产品秒变好吃好玩的国潮新品,备受年轻消费者青睐。连接传统与当下,众多老字号选择了新玩法,不断续写着不老传奇。有的站在年轻人的角度,把产品和地域文化深度绑定,把老字号店铺打造成网红打卡点,把产品变成新潮伴手礼,通过网友“种草”、直播带货等方式,圈粉无数。有的在产品研发上不断推出少油减糖的糕点,顺应绿色健康的消费趋势,产品经常供不应求。只有跟上时代潮流,敢于创新,老字号才能抓住年轻人,不断开拓新的市场。

  中华老字号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基因符号。在守正创新中不断擦亮中华老字号的金字招牌,积极贴近市场需求和消费需求,不断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探索新的营销模式,一个个老字号才会有持续的发展动力和长久的生命活力。(贾东亮)

关键词:老字号,金字招牌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