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省文化产业互联网服务平台 >> 行业新闻

放下刻刀和凿子 曲阳石雕如何“玩出”科技范儿

2023-11-22 10:31:18 来源:河北日报
分享:

  说起传统雕塑,人们往往会想到匠人用刻刀和凿子雕刻的场景。11月2日,走进位于曲阳雕塑文化产业园的众友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众友”)雕刻生产车间,笔者却看到另外一番景象。

  在一个方方正正的设备内,随着辊子来回移动,输送进来的沙子被碾得平平展展,设备上面的2个喷嘴不断地往碾平的沙子上喷洒黏合剂……一个狮子雕塑一点点成型。众友董事长张玉强说:“这是我们新研制的3D雕塑打印机。”

  “一个1米高的狮子,24小时便可完成打印。原料只有沙子和黏合剂,所有成本加起来也就400多元。”说起3D雕塑打印机的好处,张玉强算了一笔账:同样体积的石狮子,石料成本起码3000元,如果是人工雕凿最少需要半个月时间,如果用数控机床造型后再人工打磨也得至少8天时间,怎么算总成本都得5000元以上。

  “尊重传统文化,但也要放宽视野,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谈起为啥研制3D雕塑打印机,张玉强一下子来了精神,说起了其中的原委。

  张玉强1996年在中央工艺美术学院进修过雕塑,1998年便投资建厂进行雕塑生产。2006年,曲阳石雕技艺被纳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这让他为自己从事的事业感到非常自豪。然而,传统石雕生产加工不但有粉尘污染,产品也难以保持完全一致,价格往往会因此受影响。

  “自己费尽心力的得意之作,如果能够像复印机那样复制出来就好了。”2011年,听说南方有企业开始用数控设备生产木雕,张玉强立马延揽人才,和高校合作,用时4年多,于2015年研发出数控石雕设备。利用该设备,他从国外接了一个大单。原本200人雕刻15年才能完成的工作,他们用了不到4年时间便交了工,并且获利不菲。没有粉尘污染,效率高,产品一致性高,数控石雕设备凭借优异性能迅速在曲阳“走红”。传承千年的曲阳石雕技艺,迎来了属于自己的数字时代。

  用新潮科技改造传统雕塑产业,张玉强成了曲阳“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据介绍,目前,该县雕塑产业已基本普及数控设备。

  “在同行眼里,我一直是一个不安分的人”。随着石材资源日益紧张和生态环境保护力度的加大,张玉强又把目光瞄向了正在兴起的3D打印技术。2021年开始,众友和河北工业大学合作,花费2年时间研制出了3D雕塑打印机。

  “传统石雕都是先用泥巴塑形,3D雕塑打印机则采用了先进的照片电脑合成技术。”张玉强指着一个按比例缩小的曲阳北岳庙正殿雕塑说,“这是用实物照片直接在电脑上合成3D模型后,按比例直接打印出来的。”

  “3D打印技术丰富了雕塑艺术创作的手段,既能提高生产效率,又有助于减少成本。”张玉强对3D雕塑打印的前景非常看好。(记者林凤斌 通讯员唐笛)

关键词:曲阳,曲阳石雕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