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省文化产业互联网服务平台 >> 行业新闻

省内8个重点文艺院团帮扶对接20个濒危戏曲剧种团体

2023-11-22 10:32:11 来源:河北日报
分享:

  省内8个重点文艺院团帮扶对接20个濒危戏曲剧种团体

  点亮基层戏曲院团的“星星之火”

  11月17日下午,由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共同主办的河北省基层戏曲院团座谈会暨帮扶对接活动在石家庄举行。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和省内各戏曲剧种代表性院团、民间班社负责人等参加了此次座谈会。

  座谈会上,来自省内各地的部分基层戏曲院团代表进行了交流发言,他们一致认为,河北有36个戏曲剧种,位居全国第二,剧种多、剧团多、剧目多、名角多、戏迷多,是名副其实的“北方戏窝子”。基层戏曲团体对于推动戏曲事业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要主动承担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使命,推动河北成为北方地区戏曲创作、戏曲表演和人才培养的“集散地”,让“北方戏窝子”在全国叫响。

  会上,河北省京剧艺术研究院、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石家庄评剧院一团等省内8个重点文艺院团与邯郸市永年西调剧团、武安傩戏演出队、定州市兴定秧歌剧团、保定市清苑区哈哈腔剧团等20个濒危戏曲剧种团体现场签订了帮扶协议。“非常感谢省里给我们搭建的这个平台,炊庄高腔戏已经有好几百年的历史了,2007年入选河北省级非遗项目。廊坊炊庄高腔戏剧团能得到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的扶持和帮助,我们感到非常荣幸,这次帮扶对接对剧团和炊庄高腔戏来说是一次很好的机会,也能让炊庄高腔戏这个古老的剧种更好地发扬光大和传承下去。”廊坊炊庄高腔戏剧团团长李书芝说道。

  省文化和旅游厅艺术处处长刘浩琳称,通过帮扶对接活动,鼓励省内重点院团主动引导、服务、支持基层戏曲院团和班社发展,帮助基层戏曲院团和班社提升创作和表演水平,活跃百姓文化生活、助力乡村文化振兴、繁荣戏剧事业,点亮基层戏曲院团的“星星之火”。

  在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孙雷看来,剧团就是剧种的阵地,守住了这20个濒危戏曲剧种团体就守住了20个濒危戏曲剧种。推进地方剧种保护传承,弘扬优秀戏曲艺术,要让传统剧种和现代审美相契合,创作出具有时代特色的作品,点亮“北方戏窝子”。

  “河北拥有36个戏曲剧种,是名副其实的‘北方戏窝子’。河北省提出打造河北‘北方戏窝子’文化品牌,在全省戏曲人的共同努力下,戏曲精品频出、戏曲人才不断涌现、戏曲市场空前繁荣。”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新杰表示,此次座谈会暨帮扶对接活动,就是要进一步激发全省戏曲院团特别是基层院团的热情和活力,同时通过帮扶对接专项经费支持等各项举措,来帮助基层戏曲院团更好地发挥作用,为基层文化生活提供更多服务。

  座谈会上,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将以此次座谈会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对“北方戏窝子”的认识和理解,在政府和社会的共同努力下,赓续中华文脉,构建河北省36个戏曲剧种守正创新、繁荣发展的格局,将河北打造成全国戏曲文化研究的基地、戏曲演出的胜地、戏曲人才成名的高地、戏曲票友文化娱乐的福地,助力点亮“北方戏窝子”文化品牌,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贡献文化力量。(记者田恬)

关键词:戏曲,剧种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