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省文化产业互联网服务平台 >> 行业新闻

点亮北方戏窝子“燕赵杯”全国戏曲票友大赛在石启动

2023-11-27 10:48:57 来源:河北日报
分享:

  点亮北方戏窝子“燕赵杯”全国戏曲票友大赛在石启动

  全国顶尖票友将齐聚河北

  11月26日,“燕赵杯”全国戏曲票友大赛启动仪式在石家庄举行,来自沧州的票友赖兴华(右)与吴桂云同台演唱《钟馗》选段。河北日报记者曹铮摄

  11月26日,由河北省委宣传部指导,河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河北省戏剧家协会主办的点亮北方戏窝子“燕赵杯”全国戏曲票友大赛启动仪式在石家庄举行。

  “河北的票友队伍庞大,无论是城市还是乡村,到处都有票友的身影,他们是戏曲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河北省文联副主席、河北省剧协副主席兼秘书长贾吉庆介绍,河北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之一,有着悠久的历史渊源、浓郁的艺术氛围和灿烂的戏曲文化。此次全国票友大赛的举办,全国顶尖的票友齐聚河北,省剧协将做好服务,搭好平台,力争将票友大赛打造成具有全国影响力和知名度的戏曲文化品牌。

  票友对河北戏曲发展起到了怎样的推动作用?“点亮北方戏窝子,弘扬戏曲文化离不开票友助力。很多票友钻研戏曲艺术,对戏曲的认知深刻、专业,他们促使专业戏曲人更加努力攀登艺术高峰。”河北梆子表演艺术家、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吴桂云,用“鱼水”关系形容票友和专业演员的关系。

  在河北,不少票友不仅自己喜欢唱戏,还主动承担起保护和弘扬戏曲文化的责任。启动仪式现场,来自沧州的票友赖兴华与吴桂云同台演唱了《钟馗》选段,他的精彩表现得到吴桂云的点赞。

  为啥喜欢河北梆子?“身边爱戏的人很多,自然而然带动着我喜欢上了家乡戏。”中学毕业那年,赖兴华在网上观看戏曲表演视频,一下子迷上了河北梆子。此后,他跟着视频学唱家乡戏。现在,已经是沧州河间市第十四中学化学老师的赖兴华,依旧喜爱河北梆子。“除了教化学,我还承担了学校戏曲校本课程的教学,给学生们讲解戏曲知识。我希望用自己的力量,让更多人喜欢上戏曲。”赖兴华说。

  “启动仪式结束后,大赛将进入正式报名阶段,随后还将在石家庄举办现场终审,届时我们会邀请全国顶尖的戏曲表演艺术家作为大赛评委,现场打分并点评。”贾吉庆介绍,大赛期间还将举办“点亮北方戏窝子”戏剧高峰论坛,邀请各省市区剧协相关负责人、戏曲界人士一起为擦亮“北方戏窝子”文化品牌出谋划策,共同助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交流和活态传承发展。(记者曹铮)

关键词:北方戏窝子,戏曲,票友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