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省文化产业互联网服务平台 >> 产品交易

峰峰小砂锅凭啥年销157万件

2024-01-16 09:43:00 来源:河北日报
分享:

1月3日,邯郸市峰峰矿区河北煲仔王陶瓷有限公司产品展厅内,顾客在了解、选购砂锅产品。通讯员 李栋摄

  燃气灶上蓝色的火苗“噌噌”往上蹿,火苗上方是一口直径十几厘米的砂锅。不过,这口砂锅里没有一滴水。约10分钟后,工作人员拿起测温枪,对砂锅的底部、侧边、口沿进行测温。数据显示,3个点位温度均超600摄氏度。

  戴上手套,拿起铁夹子,工作人员小心翼翼地将加热后的砂锅放进燃气灶旁边的水桶内。瞬间,水桶上面“滋滋”冒起热气。经盛水检测,砂锅没有任何渗漏开裂,用铁棍敲击锅体,声音依旧清脆响亮。1月1日上午,在邯郸市峰峰矿区河北煲仔王陶瓷有限公司产品质检室内,工作人员正在进行砂锅干烧测试。这样的干烧测试,自企业投产以来,每天都在进行。

  “国家标准是干烧达450摄氏度,砂锅遇冷水不开裂。我们的产品标准比国标更严格,干烧达600摄氏度后遇冷水不开裂。”该公司副总经理陈庆军介绍,企业成立于2015年,凭借过硬的产品质量迅速打开全国市场,2022年实现销售收入2200万元,去年销售砂锅157万件,销售收入突破3400万元。

  砂锅米线、砂锅土豆粉、砂锅海鲜粥……生活中,很多美食采用砂锅烹制,这主要是因为砂锅具有良好的保温储热性,可使食材受热均匀,让食物更入味。

  一口好砂锅,必须急冷急热不开裂。

  在河北煲仔王陶瓷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件件砂锅坯体从天然气隧道窑入口进入长达60多米的窑体,经过近20个小时烧制,变身成品砂锅。“经过持续研究,我们发现在原料中加入透锂长石可以将砂锅热稳性提高到600多摄氏度,并且保持良好的透气性。”陈庆军介绍,原料配比、工艺参数等微小的调整都会影响砂锅质量。近年来,该公司从原料研磨、过筛、分离、压滤脱水等环节开展全流程精细化管理,解决了批量生产中的质量控制问题。目前,企业累计获得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4项。去年9月,被评为河北省创新型中小企业。

  小砂锅不仅有满满科技范儿,还有浓浓文化味儿。

  在煲仔王陶瓷有限公司600多平方米的展厅内,陈列着煲、罐、锅三大类陶瓷砂锅产品,包括20多个系列300多个品种。这些砂锅有不同规格、器形,可满足不同类型客户对砂锅的需求。

  与市场上普通砂锅不同,这里展示的不少砂锅锅体和锅盖上还有精美的图案。

  “红绿彩是磁州窑的典型品种之一。这口砂锅的锅体表面主要用了红绿彩,虽然图案并不复杂,但增添了砂锅的文化韵味,很受时尚餐饮经营者的青睐。”河北煲仔王陶瓷有限公司总经理吴荣银说,峰峰矿区是磁州窑的故乡,公司将磁州窑传统陶瓷技艺与现代科技相融合,通过调整优化生产工艺,生产出窑变系列等独具地方特色的高耐热砂锅,进一步拓展了市场空间。(记者 刘剑英

关键词:砂锅,峰峰责任编辑:段涛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