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省文化产业互联网服务平台 >> 行业新闻

这部“河北造”中小成本影片缘何“出圈”?

2024-03-13 08:54: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分享:

这部“河北造”电影不仅仅讲述了一名摆脱命运桎梏的女性……

《孔秀》,有力量的追梦者

电影《孔秀》海报

王超导演在石家庄市老煤机厂,为电影《孔秀》拍摄选景。

影片简介

电影《孔秀》改编自石家庄作家张秀珍的半自传体小说《梦》,讲述20世纪60年代到80年代,印染厂女工孔秀摆脱婚姻桎梏,在抚养孩子之余获得文学滋养,成为一个作家的故事。影片中的孔秀经历了两次失败的婚姻,她不再期待通过婚姻获得庇护,而是意识到自己有更重要的事情去做,进而觉醒为一名独立女性。

一部改编自河北作家的小说、由河北人主创、由河北人出品的电影为何能让人产生感情共鸣?一部没有花费巨额资金进行包装纯河北风味的中小成本影片,为何在国际国内赢得高度赞誉连续斩获多项大奖?看完由王超导演,董云州、王超编剧,沈诗雨等人主演的电影《孔秀》,这些疑问就会找到答案。

表达女性力量,

获多项国际电影节大奖

3月8日,由王超执导,青年演员沈诗雨领衔主演,朱栋青、王学东、于清斌等联合主演的电影《孔秀》在国内公映。这部表达女性力量的影片荣获第70届圣塞巴斯蒂安国际电影节最佳编剧奖、第18届欧亚国际电影节最佳女主角奖,并于第25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名导新作”单元进行了中国首映。

从原著到出品,

电影深深烙下河北印记

值得一提的是,电影《孔秀》是一部具有浓厚地域特色,由河北人主创和主持拍摄、出品的作品,从原著小说到出品公司、制作团队,再到拍摄取景地等都深深烙上了河北印记。影片主要在石家庄拍摄完成,取景地包括石家庄市区、井陉县、赵县等地。河北的故事,河北人熟悉的环境,使得电影《孔秀》具有浓郁的地域色彩,传递出河北厚重的历史文化和沉淀,以及燕赵儿女勤劳、善良、坚韧、奋进的优秀品质。

导演王超曾深情表示,他感谢河北和石家庄让《孔秀》这部电影顺利拍摄完成并与观众见面,“《孔秀》是我执导的第一部有原著基础的电影,之所以拍这部电影,首先是被原著作者张秀珍的故事打动,另外一个是张秀珍女士的女儿,也是本片的出品人杨敬,她用巨大的爱和力量支撑我们这部电影从最初筹备到最终完成”。

“女主角”张秀珍

坚韧执着的追梦者

张秀珍是石家庄人,电影也全部在石家庄拍摄,随着这部影视作品的上映,张秀珍也受到了更多的关注。

张秀珍因为家庭原因初一辍学,过早地挑起家庭生活的担子,先后分配到石家庄市化肥厂、石家庄市第一印染厂工作,经历了两段失败的婚姻,一路走来,繁重的工作和伤痕累累的感情生活都没有让张秀珍放弃文学梦。

对她来说,文学创作并不简单。但她没有轻易放弃,练读、练写、背诵......她平均每天要伏案创作十几个小时,创作期间,一直本、笔不离身,不管是外出旅游,还是出门逛街,只要一有空闲时间,她就插空写上一段。

2012年,张秀珍终于创作完成了这部20万字的长篇小说——《梦》。

一次偶然的机会,张秀珍的女儿杨敬听同学张阿莉说,有个叫王超的导演想拍一部以工人经历为题材的电影,于是,她便委托张阿莉将《梦》发给了王超导演。导演看到张秀珍的作品后非常满意,最终,经过3年的辛苦努力,根据张秀珍的半自传体小说《梦》改编成的电影《孔秀》拍摄完成了。

在大银幕上看到了自己的作品,张秀珍感慨万千。当了一辈子工人,怀揣了半生作家梦,张秀珍没想到有一天自己的小说能登上这么大的舞台,被全国甚至全世界的人看到。

导演王超结缘

石家庄“孔秀”

谈起自己与石家庄作家张秀珍的小说《梦》如何结缘以及为什么要把“孔秀”搬上荧幕,导演王超有很多感慨。

他说:有一天,我老婆的朋友拿来一本他妈妈的小说,他妈妈在80年代是石家庄一个小有名气的工人作家,到了快七八十岁的时候写了一本半自传体的小说《梦》,回忆她上世纪60年代至80年代的真实经历,我看完就很感兴趣。我也是那个年代的人,书中那些人情世故、单位关系、家庭生活我都很熟悉,但真正触动我的是小说中主人公孔秀的两次失败的婚姻,我感觉当代到处都是这种婚姻的影子,这个小说能够找到一种巧妙的视角去打通过去和现在的关系,从一个新鲜的视角,对于这个时代进行思考。

“我没有把孔秀看成一个最终的胜利者,她内心有自己的遗憾。命运是平等的,孔秀有笑有泪都熬过来了,无论是身为人还是身为女人,她担当过,而且这个担当是自己的选择。我想告诉观众,不管你是成功者、失败者,我们对命运本身都要充满敬意。不要说我是一个失败者,我这一辈子就心灰意冷。每个人就是像孔秀一样踏踏实实认准自己的路,踏踏实实地知道什么是自己能做的和不能做的,然后走完自己的一生。”王超说。

众说《孔秀》

影片不仅仅是励志和怀旧,也是对于那个思想解放的年代人性觉醒的描写与刻画以及高扬的理想主义旗帜,对当下、对未来都具有启迪意义。电影《孔秀》是一部载入河北电影发展史册的好影片,也是能在中国电影百花园里留得住的电影。

——影片策划、河北省广播电视协会会长何振虎

很多文艺作品都靠强烈的刺激来推动情节、吸引观众,但电影《孔秀》不依靠强烈的刺激,不追求大的起伏,而是从容不迫地抓住小人物小事件,用平凡的甚至琐碎的小事,成功地把观众带入到电影中,引起观众的情感共鸣。这是一件很难的事情,但同时也充分说明了创作团队的自信。

——著名作家韩少功

作为当代纺织人,我要向孔秀致敬、向张秀珍女士致敬。影片中的故事让我感受到了一名普通女工面对困难和挫折时,所表现出来的顽强奋斗精神,这值得我们学习。

——石家庄常山纺织集团职工杨普

(综合河北电影、河北日报、南方都市报等)

关键词:孔秀,电影责任编辑:段涛